福原爱再加盟广东女乒 捞金有术令中国女乒汗颜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点击数:

  本月初,福原爱再次加盟广东女乒,令广东女乒“人、财、气”三收。2006年福原爱第一次加盟广东队时曾给球队带来5000万日元的赞助。而此番再与广东女乒牵手,据说福原爱带来的“嫁妆”也是数目不菲。

 

  福原爱不是球星是财神

 

  很多采访过福原爱的记者都会被这个操着一口正宗东北话的可爱女孩逗乐。说来有缘,福原爱到中国打球的第一站就是辽宁沈阳,那时的福原爱还小,和辽宁队友接触的时间久了,她也就入乡随俗,学会了一口贼地道的东北话。“福原爱的教练汤媛媛就是辽宁人,辽宁人有着与生俱来的幽默感,而福原爱又是一个特别喜欢模仿的女孩,东北话经她那么一说就特别有喜剧效果。”一位曾经和福原爱当过队友的辽宁女乒队员向记者透露说,“福原爱最喜欢的两大喜剧演员就是赵本山和小沈阳,以前她是用赵本山小品中的段子去和队友说话,现在她又喜欢用小沈阳式的搞笑方式和别人交流。”

 

  事实上,辽宁女乒除了让福原爱学会了纯正的东北话,也让福原爱的球技进步神速。当然,福原爱的加盟,也给辽宁女乒带来了近百万元的收益。6年前,百万元的赞助对于一个乒超俱乐部来说绝对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据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一位官员回忆,“当时很多乒超俱乐部都为乒乓国手的高薪头痛不已,但福原爱加盟辽宁女乒时,非但没有给俱乐部带来任何经济负担,相反给辽宁女乒带来了数目不小的赞助款。”

 

  虽然当时福原爱加盟辽宁女乒时球技并不是很突出,按她的实力,加盟乒超联赛的收入最多也就20多万元,但那时福原爱在日本的名气已远远超过了王楠、张怡宁在中国的名气。在中国乒超打球对福原爱来说并不是为了“钱途”,因为这一点钱对她来说还不及在日本拍广告的一个零头。“2005赛季我们球队之所以有那么多商家赞助,很大一部分还是福原爱带来的。当时,福原爱的父亲福原武彦以及她的母亲福原千代都在非常积极地操作这些事情。”辽宁女乒主帅谷振江回忆说,“当时辽宁女乒比赛服上共有6处广告,除背后由中国乒协统一安排的广告外,其他5处广告均来自日本企业的赞助。”

 

  因福原爱的加盟,当时辽宁女乒还将与河南女队的主场比赛拿到了日本进行,这令中国乒超知名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这一切都缘于福原爱的巨大号召力。“那次去日本打乒超所需的吃、住、行费用都是日本赞助商提供的,包括对手河南队的。此外,他们还按照规定给了俱乐部一笔承办费。”辽宁女乒一位教练不无感慨地说道,“也就是福原爱有这样的魅力可以让赞助商大把花钱。”

 

  表面送财实则捞金有术

 

  由于福原爱身上潜藏的商业价值令辽宁女乒吃到了甜头,所以福原爱成了乒超各队争抢的“香饽饽”。其中北京女乒就是在看到福原爱给辽宁女乒带来巨大商业价值后动了挖走福原爱的念头。在经济相对拮据的北京女乒看来,一旦福原爱加盟北京队,那么北京女乒俱乐部势必会受益匪浅,尤其是在经费压力方面将得到极大的缓解。福原爱的加盟不但可以吸引到多家日本企业赞助俱乐部,而且日本电视台还会购买北京女乒所有的主场比赛的转播权。不过,最终福原爱选择了广东女乒。2006赛季,福原爱不但给广东女乒带来了5000万日元的赞助。自从福原爱加盟广东队之后,珠三角的日资企业便开始蠢蠢欲动,甚至来自日本的快递公司都马上下手,可以说福原爱所带来的广告效益岂止千万元。

 

  表面上看,福原爱无论走到哪里都在扮演着“送财童女”的角色。但实际上,福原爱通过在中国乒超联赛的锻炼,不但人气骤增,而且成绩也是火速提升,这令她的商业价值也达到了最大化。“福原爱4岁开始打球,5岁开始拍广告,与其说福原爱是一个球星,倒不如说她从小就是一个明星。不过,作为运动员若想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仅凭漂亮、可爱的脸蛋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成绩做保障。而这也是福原爱甘愿自带‘嫁妆’来中国打球的原因。”昨天,一位圈内人直言不讳地说道,“很多俱乐部之所以对福原爱情有独钟,很大程度是缘于她的吸金能力。”

 

  据一位和福原爱私交不错的媒体同行透露,不管福原爱在哪打球,都有大量的日本媒体追踪报道,寸步不离写每一条和她有关的消息。这样的曝光率让福原爱在日本可谓家喻户晓,所以广告代言也是排号等着和她签约。而福原爱一年仅广告收入就可达100多万美元。

 

  在国内,有不少企业在用日本的名人抢注商标,在这些日本名人中,福原爱被盗用注册的商标最多,有近10家中国企业曾同时申请以她的名字注册。可以说福原爱在商家心目中的位置非比寻常。

 

  商业价值令中国女乒汗颜

 

  “如果按照福原爱的资质,她在中国估计连国家队都进不去。但相比同龄选手,她的优势则是大赛经验丰富。”昨天,一位资深乒坛名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福原爱加盟中国乒超俱乐部后,由于为俱乐部带来了数目不菲的商业赞助,所以俱乐部必须要保证她的出场时间。而这种不计成本的投入,也让福原爱在世界顶尖选手云集的中国乒超赛场上磨练了技术。如果没有在乒超赛场上的锻炼,福原爱不可能成为日本女乒‘一姐’。”很显然,如果没有“一姐”的头衔,福原爱也很难得到日本企业的高额赞助。

 

  与福原爱在中国的超高人气比起来,中国女乒选手在王楠、张怡宁相继退役后,已无一人可以与福原爱的知名度相提并论。“无论是郭跃、刘诗雯,还是武杨、丁宁、曹臻等国乒小花,她们在本土的号召力远不及福原爱,在普通观众的眼中,小花们的辨识度极低,根本无法吸引广告商的关注。”谈及中国本土运动员为何不及福原爱受赞助商亲睐和关注时,一位广告界人士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中国球员太刻板了,也太脸谱化了,个性不鲜明。虽然最近两年乒超联赛规定女运动员穿裙装上阵,但清一色的短发和毫无变化的面目表情,让这些女运动员看起来毫无生气。像中国女选手接受媒体采访时基本三句不离技术和比赛表现,完全脱离生活。所以中国女选手成绩再好,也难成人气选手。而福原爱给人的感觉则是可爱、活泼,想笑的时候就开怀大笑,想哭的时候也毫不掩饰。这样更容易让人亲近,有一种立体的感觉。”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