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包揽还是不包揽? 刘国梁竟与蔡振华唱反调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点击数:

  又一次来到荷兰,男队主帅刘国梁感慨万分。“荷兰是我圆梦的地方。”刘国梁说,“现在马琳又走到了我12年前的那种情况,他也是只缺一个世乒赛男单冠军。这次在荷兰,希望马琳能够圆他自己心中的梦想,不给自己留遗憾。”

 

  正是在1999年的那届荷兰世乒赛上,初登世界大赛舞台的马琳一鸣惊人。当时还不满19岁的马琳战胜瓦尔德内尔闯进决赛,但遗憾地以2比3不敌刘国梁,无缘冠军,也成就了恩师的大满贯。

 

  不过,在刘国梁看来,男队中谁夺得冠军都是一样的,更重要的是球队能够包揽所有冠军,“尽管竞争很激烈,但是我们来参赛,目标就是包揽冠军。尤其是男单冠军必须要收入囊中,因为它含金量最高,竞争也最激烈,我相信无论哪个队员都会尽力去争取。”

 

  有意思的是,刘国梁的恩师,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却希望国乒不再包揽冠军。

 

  这几年,随着国乒在世界大赛上的大包大揽,乒乓球运动似乎越来越乏人关注。中国乒协甚至也开始制定了“养狼计划”,所以蔡振华希望从乒乓球运动未来发展出发,国乒不要包揽所有冠军。

 

  “就我本人来讲,并不希望中国又一次包揽所有金牌,因为在现阶段,这对整个乒乓球的发展并不好。”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这次蔡振华亲自来到鹿特丹督战,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外国球员能对国乒形成挑战,打破一家独大的局面,“中国队不一定非要在五个单项上取得多么好的名次,而是要通过世乒赛把乒乓球运动展示给世界,这是目前更重要的。”

 

  蔡振华与刘国梁在“包揽”话题上的分歧更多源于各自不同的角度,不过,在国乒球员为夺取伦敦奥运会门票全力以赴的情况下,球队主观上“让球”的希望并不大。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