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国乒封训:郭跃要绑沙袋 丁宁苦练发球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点击数:

  2011年鹿特丹单项世乒赛将于本周末开战,近日国际乒联探访了国乒位于奥地利维也纳施拉格学员的训练营,跟踪并记录了他们训练中的点点滴滴,在他们看来,中国乒乓球队的成功和伟大之处,与每名教练和运动员的辛勤投入是分不开的。

 

  距离本周日就将开战的鹿特丹单项世乒赛还剩下不到几天的时间了,运动员的备战也进入到了倒计时,同时康复也休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中国队来说因为是客场作战,所以尽快适应比赛环境就显得格外重要,尽管受到时差的问题影响,但是他们依然在训练中保持了一定的强度,不过和平时的训练相比,他们的训练时间有所缩短,训练的内容也有所改变,多分训练和发球训练的内容更多,双打配合也成为了重要的训练内容。

 

  为了更充分说明中国乒乓球队训练任务的繁重,不妨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其中一天的训练安排:

 

  每节训练课之前,教练都会先宣布训练计划,然后为运动员配对,并确定活动顺序;我们看到了老将王励勤在健身房中举起比队友想象的更重的杠铃;理疗师似乎很忙,不过队员们也并没有出现什么严重的伤病,他们只不过会出现局部的疼痛和肌肉紧张,但是理疗师要确保所有的伤病预防措施到位;教练孔令辉和郭跃在一起训练,郭跃显得很兴奋,训练中也不断要求更多的练习,她也是训练中唯一一位可以明显看出在腿上绑了沙袋的选手;施拉格学院的主教练理查德-普劳斯和许昕在一起训练正手对攻;李隼教练在指导李晓霞练习,尽管在纠正弟子的问题时显得很严厉,但是偶尔也会有微笑出现在他脸上;丁宁和刘诗雯在练习发球,有时候似乎刘诗雯对丁宁的发球很头疼?显然没有,因为在前一天的训练课结束前,刘国梁曾专门花了20分钟时间专门练习刘诗雯的接发球,而那样也没难倒这位小姑娘;另外一张球台上,两位教练在对不同球拍的胶皮厚度进行检查,在这里没有一个细节可以被忽视;而最后一个离开球馆的是郭焱,她一个人在地板上蛙跳直到再也做不了下一个为止,随后是20分钟的慢跑。

 

  有些球迷球迷可能有兴趣想要数数出现在施拉格学院球馆中的世锦赛和奥运会奖牌得主的数量,实际情况是可能是多的令人目不暇接,其实,数量不是我们全文要提及的重点,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伟大之处才是。鹿特丹世乒赛的争夺即将打响,届时运动员们所有的牺牲和汗水都到了要收获果实的季节。有人说体育运动的核心在于竞赛,但是只有对于一项运动全身心的投入才能真正不断提升技术的进步,所以,比赛前的训练备战才是更具有决定性的。

 

  而说到训练之于比赛的重要程度,中国乒乓球队显然最具有发言权,若非通过在施拉格学院的亲眼目睹,一般人绝对难以想象得到。

 

  丹-弗格尔伯格曾在自己的《奔向玫瑰(Run for the Roses)》中这样唱到:“机遇将决定你的一生,而这将是人生中的最好机会。(It's the chance of a lifetime in a lifetime of chance。)”这句歌词也许刚好可以诠释亲眼目睹了中国乒乓球队备战训练的人们心中的那份感受。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