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单削球手成中国世乒赛主牌 我们期待惊喜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点击数:

  第5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就要在荷兰鹿特丹揭幕。提及女单,国人就会想到五大主力李晓霞、郭跃、郭焱、丁宁、刘诗雯,其实,本届世乒赛中国女队破例派出了两名削球打法的运动员范瑛、武杨参加单打,届时也有可能带来意料不到的惊喜。

 

  从1961年邱钟惠在第26届世乒赛上首夺女单冠军起,中国队先后有12人、18次在吉·盖斯特杯上刻上了自己的名字,其中多数为进攻型选手,也有三名以防守为主的削球运动员林慧卿、葛新爱、童玲。

 

  1971年,在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乒赛上,右手横握球拍的林慧卿夺得第一,成为邱钟惠之后中国第二个世乒赛女单冠军,也是第一个削球打法的中国女单世界冠军。

 

  葛新爱的打法类似男子名宿、“削球机器”张燮林,右手直板削球打法。1979年的平壤世乒赛单打争夺,她笑到了最后,成为中国唯一一名直拍削球打法的世乒赛冠军。

 

  1981年,在前南斯拉夫诺维萨德举行的第36届世乒赛上,同样横握球拍的童玲一路过关斩将,捧得吉·盖斯特杯,成为中国、乃至世乒赛历史上最后一名削球打法的单打世界冠军。

 

  后来的八届世乒赛,中国女队每次都派出一定数量削球打法的运动员参加单打较量,最好成绩仅为1987年第39届管建华的一个第三名。

 

  1997年,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第44届世乒赛上,中国队九名参加女单比赛的运动员中,有王辉、成红霞两名削球打法的运动员。结果王辉止步16强、成红霞止步八强。

 

  中国队最后一次派出多名削球选手参加女单角逐,是1999年在埃因霍温举行的第45届世乒赛,当时十名中国参加女单比赛的球员中,有成红霞、王辉、丁颖三人为削球打法,遗憾得是,她仨均被挡在了四强大门之外。

 

  从2001年起,国际乒联规定,每支队伍每届世乒赛参加女单比赛的运动员不能多于七人。当年在大阪举行的第46届世乒赛,中国女队多年来第一次未有削球打法的球员参加单打争夺;两年后的第47届世乒赛,中国参加女单比赛的选手。又一次均为横板攻击型球员。

 

  2005年,第48届世锦赛在上海举行,范瑛成为中国七名参加女单比赛选手中的一员,也是唯一一名削球打法的球员。比赛中,她连续战胜三名外队选手,八进四时以0:4输给了队友郭跃。之后的两届世乒赛,中国队参加女单比赛者又是清一色的进攻打法球员。

 

  就是说,自2001年以来的四届世乒赛,中国有三届没有给削球打法的女选手参加单打比赛的机会。本世纪以来,范瑛算是中国队女队中参加过世乒赛单打比赛的削球打法独苗。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