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的世乒赛:正名之战 单打冠军不是梦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点击数:

  鹿特丹当地时间5月8日,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将拉开帷幕,刘诗雯也将在这一天展开自己的第三次世乒赛单项赛之旅。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闯入女单四强的刘诗雯成为比赛的一大亮点。两年之间,刘诗雯经历了胜利到失利的转变。如今,有了一定阅历的刘诗雯将在鹿特丹世乒赛中有怎样的表现?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是刘诗雯首次世乒赛单项赛之旅。那时,年纪尚小的刘诗雯并没有获得女单参赛资格,只是参加了女双比赛。结果,刘诗雯与搭档李楠在1/4决赛中遇到最终的冠军王楠/张怡宁,以2比4落败,无缘女双四强。虽然在首次世乒赛之旅中未能获得奖牌,但能与王楠与张怡宁过招,刘诗雯的表现并没有枉费这次珍贵的参赛机会。

 

  两年后,刘诗雯在横滨大放异彩,她先是在女单1/8决赛中以4比0完胜队友郭焱,之后又在1/4决赛中再接再厉,以4比1淘汰捷克选手瓦塞诺夫斯卡,晋级四强。在半决赛中,刘诗雯继两年后再度遇到张怡宁,而后者也再次成为了刘诗雯晋级之势的“终结者”。不过,女单四强的战绩对彼时的刘诗雯而言已经难能可贵。女双方面,刘诗雯则又一次止步于四强,她与曹臻在1/4决赛中以2比4负于队友丁宁/郭焱,无缘奖牌。

 

  在横滨世乒赛后,刘诗雯的实力与经验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她的进步也逐渐对郭跃与李晓霞在国家队中的绝对主力位置形成“威胁”,加上当时王楠与张怡宁先后离开国家队,众人自然而然地将表现抢眼的刘诗雯与中国女乒“新一姐”的有力竞争者划上等号。在2009年10月进行的女乒世界杯赛中,刘诗雯在决赛中以4比3力克郭跃,首次夺得女单世界冠军,刘诗雯与“新一姐”的头衔无限接近。

 

  2010年,也许是刘诗雯难以忘怀的一年,这一年留给她太多的苦涩回忆。在2009年小有成就之后,刘诗雯凭借在“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中的不俗表现,在莫斯科世乒赛中成为中国女乒的头号单打选手。然而,刘诗雯在决赛中负于王越古与冯天薇,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昂贵的学费。加上丁宁丢掉的一分,中国女乒最终以1比3负于新加坡女乒,无缘九连冠。

 

  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丢掉两分显然影响了刘诗雯的信心。另一方面,刘诗雯也开始陷入“信任危机”,在此后的世界杯团体赛中,刘诗雯坐上了“冷板凳”,虽然中国女乒在决赛中以3比0完胜新加坡女乒,在夺冠的同时成功“复仇”,但这场胜利与刘诗雯却没有任何关系,她也并未因此重获信心。

 

  2010年广州亚运会,对刘诗雯而言,莫斯科世乒赛失利的阴霾还未散去。女团半决赛首盘比赛,刘诗雯在苦战五局后以2比3负于韩国选手石贺净,虽然中国队最终以3比1战胜韩国队,晋级决赛,但在半决赛中的失利则让刘诗雯未能获得决赛的出场机会,中国队对新加坡队的又一场“复仇之战”,刘诗雯依旧不是主角。

 

  2011年,刘诗雯的状态稍有回勇,她在卡塔尔公开赛中获得女单冠军,“直通”成功。最终,刘诗雯也获得了鹿特丹世乒赛的女单参赛资格。但客观而言,在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竞争中,刘诗雯已处于下风。

 

  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刘诗雯名列第五位,在参加莫斯科世乒赛的五位中国队队员中排名最后一位。对刘诗雯而言,鹿特丹世乒赛可能将是她竞争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最后一搏。此番,刘诗雯只参加女单的比赛,由于不用兼项,她就能够将精力全部放在女单比赛中,这也有利于她的发挥。

 

  另一方面,鹿特丹世乒赛也给予刘诗雯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在经历了失利的“疼痛”后,刘诗雯在又一次世界大赛中能否经受住考验、能否展现出较之一年前更为成熟的一面值得期待。如果能放手一博的话,单打冠军对于她来说,并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梦想。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