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不积极张继科遭狠批 刘国梁:愿给他八年时间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点击数:

  如今,中国男乒备战鹿特丹世乒赛的封闭训练已经临近尾声,作为参加鹿特丹世乒赛男单比赛的七位中国选手之一,张继科最近的表现难以令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满意,他也遭到了刘国梁的点名批评。由于在鹿特丹世乒赛中将与王皓配合参加男双比赛,张继科受到了教练组的重点关注。对于这位新人,刘国梁表示:“在鹿特丹世乒赛中,张继科的表现会对他自己在国家队中的位置给出一个准确的定位。”

 

  由于在双打训练中的表现并不积极,张继科遭到了刘国梁的点名批评,“我们几位年轻队员,确实要提醒,最近特别是一个张继科和一个许昕,这样下去应该很危险。包括刚刚说的双打,本身你是年轻队员,你要带动老队员,你要跑起来、你要拼起来、你要积极一点,摇头晃脑的,我要是主力,我也不愿意跟你们配。这么多队员在竞争,跟王皓的配对肯定是教练最关注的一点,你要不行,你就滚蛋,换一个人来。竞争这么激烈,不知道你在那儿忙乎什么呢,不是一天了,有多少变化、上了多少心,不太用心。”刘国梁正色道。

 

  虽然在批评张继科时不留一点儿面子,但对于弟子,刘国梁还是给予了很高的期望,“我非常期待张继科在鹿特丹(世乒赛)给大家带来惊喜,形成一个‘黑马’的作用。但是前提他要摆正心态,因为他现在具备冲击的实力,但他不具备这样的厚度,一定能打成什么样,他自己控制不了。”平时性格温顺,但在比赛中却很是凶猛,正因为如此,刘国梁给张继科取了一个“藏獒”的外号。但对于现在“藏獒”在比赛中的表现,刘国梁却没有十足的把握,“包括我们教练实事求是讲,也驾御不了他,也控制不了他,因为他(的发挥)是一个未知的。你控制的只是一般性的比赛、一般性的张继科,真正生死关头的张继科,毕竟对大家来说是完全空白的。只有在去年的世锦赛决赛中,他才有一场的表现,最终取得了胜利,这是值得肯定的,但过程并不完美。所以这一次,张继科的表现会对他自己在国家队中的位置给出一个准确的定位。”

 

  作为王皓在本次鹿特丹世乒赛的男双搭档,张继科也是教练组重点关注的队员。如今,张继科在世界排名中仅次于王皓与德国名将波尔,排名第三位,若能在鹿特丹世乒赛男单比赛中进入决赛,张继科就极有希望参加伦敦奥运会。但对于张继科,刘国梁表示并不急于需要他用男单冠军来证明自己,可以给他更多的时间提升自己的实力,“因为对每一位新人来说,大家都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里头,我觉得对张继科来说是这样,对别的队员来说也是一样。因为我觉得在内心深处,还是要给他们留下一些空间,给他们留下一些有可能会犯错误的容量。因为谁出来的时候都不会一上来就完美,像马琳刚出道时他也熬了10年才拿了2008年奥运会的冠军。王皓也是熬了这么多年,从2004年奥运会一直到2009年才拿了世锦赛冠军,所以我们应该要给继科更宽松一点的环境,我觉得要给他时间,四年、六年、甚至八年。”

 

  本次鹿特丹世乒赛是张继科第三次世乒赛单项赛之旅,同是也是他首次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他当然希望能够取得佳绩。不过,在张继科看来,有两轮比赛会对他造成一些困难,“我比较担心的就是两轮球,一个是64(强)进32(强),再一个是32(强)进16(强)两场球,在对阵上第一碰到到队友,第二碰不到世界上我们主要的对手,可能就是二流(选手)或者一流(选手)后面这几位实力稍微好一点的选手,所以(对我而言)这几个对手还是比较别扭。再加上第二轮、第三轮的比赛球台比较多,现场的气氛比较杂,我自己打这种比赛的能力还是相对差一点。”另一方面,张继科表示自己在这段时间中已经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做了充足的准备,“我自己在这段时间中对对手的准备、对场上会遇到什么问题、比赛时的心理状态,我认为准备得还是比较全面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