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谈郭跃低迷问题在哪 现在与她沟通更积极

来源:乒乓世界杂志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点击数:

  根据国家队教练员竞聘办法规定,经国家队教练员竞聘领导小组研究,并经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批准,2010年12月30日,国乒公布了聘用教练员名单——

 

  男一队:李晓东、吴敬平、秦志戬、肖战、马俊峰;女一队:孔令辉、李隼、阎森、乔晓卫、陈彬;男二组:钟金勇、刘国正、刘恒;女二队主教练:韩华;女二队:任国强、陈振江、张琴、杨杰峰;体能教练:陈泽斌。

 

  我们将其中八位参与竞聘的教练的发言摘编选登。

 

  孔令辉:站在队员的位置上去理解她们

 

  2008奥运周期之后,随着王楠的退役、张怡宁的离队,队伍的年龄结构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蔡局在给队伍总结开会时多次提到,针对新周期培养85后、90后年轻运动员的重要意义。我分管的队员相对比较年轻,最大的郭跃是1988年出生,最小的陈梦是1994年出生,她们是85后、90后队员中的代表。主管磨练她们,帮助她们成长,最终让她们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是我最大的心愿。

 

  2006年刚接手她们的时候,我既是兄长,也是前辈,她们对我平时训练比赛中提出的要求比较容易接受,使我的工作入口很宽,着力点很多,执教的效果常常柳暗花明。在她们出现问题时,我也可以对她们直截了当地提出批评,她们也充分信任我对她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但是,任何事情都是发展的、辩证的,每个年轻队员在成长过程中都不会一帆风顺。从2009年开始,郭跃除了经历了无机胶水改革的阵痛,系列伤病的困扰,最大的问题是位置变化后,综合素质不能跟上,导致心态没有完全摆正,暴露出比较多的问题,最终没有达到教练组的对她的期望。莫斯科世乒赛后,通过总结和自我反省,她逐渐成熟,心理方面得到了较好的释放,有了思想方面新的突破,自身的要求也有所提升,在与我的沟通交流方面也更加积极主动一些,这在以往是不太容易做到的。

 

  莫斯科世乒赛后,在教练组总结和会诊后,我清醒地认识到,以往在执教方式上过于严厉,方法比较单一,硬性灌输多,倾听建议少,自己必须在沟通方式上做出调整和改变,要求与鼓励并用,更加以心换心,站在她们的位置上去理解她们,进而让她们把内心的想法说出来。通过自己的深刻总结和反省,我现在逐渐吃透了分管队员存在的问题,也与她们达成了深刻的共识。

 

  刘诗雯2009年的运动生涯一帆风顺,获得多个单打冠军,让人眼前一亮,充满希望。但是在今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刘诗雯作为主力队员输了两分,导致了女团的失利,我作为主管教练深感痛心。输球对她产生的心理阴影较大,一时还不能正确面对和摆脱,加上她较为内向,内心的自责感一时找不到很好的途径来释放,在训练比赛中心态起伏较大,想法较多。经过这半年多的不断沟通,虽有所改观,但还没有完全走出阴影。重新让她树立目标、找回自信,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征程,是我目前工作的重点。刘诗雯在心理上现在还处于低谷状态,世乒赛的失利,对她来讲既是打击,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放眼未来,想摆脱目前的不利局面,需要在平时训练比赛中不断磨练,建立起走出困境的勇气和决心,投入到下一个阶段的备战中去。作为重点队员的郭跃,状态的稳定,对全队意义重大。通过近期大赛来看,她除了比赛中暴露出心态上的起伏和保守需要解决外,在技术上也存在着比较明显的漏洞,要在今后训练中重点突破。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