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专栏内容:王皓好榜样 张继科我看到更大希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9日 点击数:

  这次世乒赛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国外的人们对乒乓球的喜爱,男单半决赛时,很多现场观众给中国队员加油,这说明大家还是愿意看打得最好最精彩的比赛,喜欢看到运动员挑战极限,我觉得在这个角度上,观众的审美已经超越了国籍,或者局限在某一个运动员这一范围,这是一个进步。无论在欧洲还是中国,现在都有属于队员个人的球迷团体,我觉得现在还不是那么庞大,但已经初露端倪了,我希望乒乓球的个人球迷团体能发展成网球那样,到桑普拉斯和阿加西那个时代,那时这个运动项目的吸引力不源自于哪个国家或大洲,只是单纯地源自于运动员自身的魅力,球迷会忽略运动员来自于哪个国家,忽略他是什么人种,只是在欣赏他们在场上场下的瞬间。这是一种偶像和精神的力量,我觉得是不可替代的,这种力量超越了一个项目、一个群体的本身。现在我觉得国家队里能接近这样偶像的人,是张继科和王皓。

 

  王皓多次输掉决赛,第一次输的时候,他很失望,也很痛心,那时候王皓给他妈妈打电话,接通了6次都说不出话来,回国后我们也一起谈过话,那时候他真是以泪洗面。我那时候也和他一样痛苦,正是痛到心底的时候,我才会迸发更强的力量,才会促使我带领我的球队在十年里日复一日地努力,不停地前进。因为我知道,去承受输球的痛苦,不如日常主动地增加一些痛苦。王皓在第一次奥运失利后大家感觉很痛,第二次是替他惋惜,第三次就开始感动。他连续三次进入决赛,三次决赛的失利,一样的比赛,一样的银牌,但他诠释的体育精神是不一样的。很多人跟我说,他们为王皓的精神折服。原来我们觉得可能王皓心理素质不够强大,内心不够强大,关键时刻不够硬朗,但到现在我觉得他有一种大勇气,大智慧。这种勇气让他敢站在失败过的决赛场上,还不止一次。换做是我肯定不敢,我就会害怕,患得患失,但王皓没有。

 

  巴黎世乒赛,连我都感觉王皓有可能心想“算了吧,给自己省省力气”,但他不是这样做,他又打进了决赛。他战胜了马龙这么强大的对手,我觉得这是非常难的事,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王皓恰恰用他身上具备的体育精神和他骨子里的干净、纯洁、一往无前、大无畏的勇气打进了决赛,这已经超越了冠亚军的范畴。虽然在竞技体育中,大家都在看重冠亚军,但只有王皓和张继科的比赛,大家其实没有那么看重冠亚军,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两年前这两人的决赛,我记得我解说到第三局就走了,因为不管谁赢谁输,我都感觉无法接受。我今年就可以从头说到尾,因为我觉得王皓赢的可能性很小,但这已经不重要。

 

  从精神的角度,王皓确实是值得大家好好学习,这是乒乓球项目,乒乓球队的精神。以前中国乒乓球队可能永远是拿冠军的精神,除了这个之外,现在又是一种,就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越挫越勇、到最后不屈不挠的精神。能做到这样的人,内心得多强大啊。现在我们的年轻队员,有的输一次球就感觉天塌了,但王皓输的比赛比他们疼得多。从另一个角度看,王皓的内心得强大到什么地步。连续三届奥运会单打进入决赛,世锦赛连续三次进入决赛,这说明王皓的技术也很优秀,他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在王皓身上值得学习的不光是拿冠军,更是体育精神,乒乓文化。乒乓球之所以长盛不衰,涌现出来一代代的人才,冠军只有一个,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而忽略了绝大部分人,这也是中国体育今后应该发展的一个方向。我们的年轻队员在有了实力之后,怎么让他们尽快地摆脱输球的阴影,怎么能够正确地面对输球,王皓就是一个好榜样。

 

  很多人期待这次世乒赛能改变男队的主力格局,希望许昕和马龙有所突破,但事实证明男乒仍然是这个格局,王皓还是一个不可或缺、不可忽略的力量,他用成绩告诉人们,世乒赛是年轻的战场,但不仅仅是年轻人的战场。

 

  张继科用自己的表现告诉世界,他一直都在。尽管在赛前他碰到了很多问题,但这对他来说只是一种磨砺,越磨砺越锋芒。比赛中张继科在战胜自己,他在跟自己作战。我觉得这次世锦赛冠军对他来说不一定有多重要,但对他今后的运动生涯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从我们球队和蔡局跟他提出来争夺两轮大满贯开始,这已经从一个口号、理想、目标,变为了实质,张继科已经一步一步走在路上,已经走过了第一站。

 

  这次世乒赛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张继科已经在轨道上了,他很明确地知道轨道即将通往的终点在哪。在伦敦奥运会后到巴黎世乒赛之前,说什么都是虚的,现在他已经拿了一站冠军,这在他下一个周期里是一盏灯,我相信有这盏灯在,他虽然还可能会碰到很多问题,但是他知道如何克服和战胜这些困难,来创造另一个历史,来创造另一个时代,这就是张继科的需求。

 

  张继科这样有能力、有条件的运动员,已经打造成这样,我们就不能轻言放弃,只能越走越高,如果停留在现在的层次,他不再往上走,那就是失败。不光是失败,可更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张继科是教练员是很难碰到的“资源”,他拥有超强的实力、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血性,同时又拥有这么好的形象。张继科现在势必要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原来他想扛男乒的大旗,但挨不着旗。他2009年还在给王皓当陪练,在帮王皓试球板,从2011年开始,他已经在自己的路上了,而且跑得很快,能再拿世锦赛冠军,说明张继科有过人之处,奥运会之后他也输过一些球,作为总教练是不能原谅他的,因为我一旦原谅他,他就有可能变本加厉,所以我们要在合适的时机给他紧扣。

 

  我感觉要衡量张继科,并不能光靠成绩的好坏,更多的是靠他作用——社会作用、对体育精神的推广发展作用、对乒乓球项目和中国乒乓球队的形象树立作用。这是因为中国青少年已经把张继科当成偶像,他原来可以做撕衣服的藏獒,但现在要去进步,要去影响更多人、征服更多人。这不是我对张继科的期望,而是我认为他应该肩负起的责任。我告诉张继科,既然取得了这样好的成绩,就责无旁贷要接受更多的挑战,拿了成绩,就要做榜样。

 

  张继科在这次世乒赛中的表现,让我非常开心的是看到了更大的希望,我这么兴奋并不完全取决于他这次拿到的成绩。我们在奥地利集训期间聊了三个多小时,我已经感觉他内心和我有了共识。奥运会结束后,我们俩没有深聊过,因为我觉得没到时候,现在我们有了共识和默契。比赛之前我接受采访时说,张继科已经开始向第二次大满贯出发。从我来说那是一种期待,最让我欣喜的是,这小子能让我看到这不仅仅是一种期望希望,而是已经按我的要求做到了。

 

  以后我会给张继科提出更高的要求,我想看看他到底有多大潜力,能够挑战到多少极限,我感觉从他身上的潜力还有很多没有被挖掘出来。如何将张继科的成绩和思想境界,转化为对乒乓球项目的推动、对社会的影响力、对青少年的表率作用,这个才是根本目标。有很多人拿过冠军,但我希望张继科可以告诉所有人,他不光能拿冠军,还登上了一个平台,能去做更伟大,更有影响力的事,这是张继科应该体现出的价值。


  马龙杀进了前四,已经证明他是优秀的了,而且他战胜了波尔了——在将近1万名观众给波尔的加油声中——这对马龙来说已经是一种进步,但这点滴的进步并没有成为飞跃,只是让他登上了具有更大挑战的平台,现在马龙需要尽快找到方向和目标。

 

  许昕这次赛前信心满满,中途跃跃欲试,最后碰壁而归。张继科用一场4比0的完胜给许昕上了一课,在世界杯比赛中马龙也是4比0完胜许昕,这说明许昕只是偶有一些亮点,还不能完全担当大任。闫安这次表现还是有所突破,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其实他可以走得更高,也有成为一匹更大黑马的可能性。闫安的亮点是让大家看到了他的冲击力,他的实力和他的打法风格。但是他也同样为他的不成熟、心理不够稳定、技术相对不够全面付出了代价,我反而觉得这都是年轻队员的最大的收获。

 

  樊振东表现平平,他前两轮没有输给外国运动员,但是比赛过程比较艰辛,这里面不论是技术、战术还是心里都没有表现出太多抢眼的地方,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当然面对张继科时,樊振东输在情理之中,但是0比4的比分让人失望,以一个冲击大满贯选手的小将来说,樊振东完全可以赢一两局,我觉得这点上可能还是需要他们回去好好总结。当然了,年轻没有失败,樊振东年纪小,但是整个球队的竞争氛围,不会因为他年龄小而对他有所“优惠”,他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用自己的方式去赢得别人的尊重,赢得教练的注意和重视,我觉得这些方面樊振东在这场比赛中显然做得还不够出色。

 

  双打和混双这次的参赛阵容是以老将担当,带领小将去拼。三个老将王励勤、马琳、陈玘都是奥运会的双打冠军,他们双打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是他们的配对都不是原配,这就面临着两个挑战,一个是年轻运动员的大赛经验不足,能力不够;第二是缺乏训练,缺乏比赛中的默契程度,在沟通上可能会有不是那么流畅。从队里来说,还是希望通过世锦赛这样的大赛,让老将和小将都找到自己的价值。奥运会只能报名三个人,这些老将不能在奥运会赛场上体现他们的价值,同时又具备参赛的能力,世锦赛就是个展现他们的平台。他们的双打搭档,方博和周雨是小将,郝帅是老队员但是参加大赛的机会并不多,他们都是很努力的队员,平日里付出很多,上进心也很强,他们不能参加奥运会,也没竞争上参加世锦赛单打的名额,但至少可以参与双打和混双项目,积极参与到大赛备战中,在赛场上来感受一下大赛的氛围,体会到大赛中需要什么样的经验,从而磨砺自己,希望这些经历在他们以后的运动生涯当中能够起到更大的作用。

 

  王励勤、马琳、陈玘、邱贻可、郝帅这些可能马上退役或即将退役的老将们,他们身上都有一种精神,有对乒乓球的热爱,也诠释了实力和力量。球队在进行新老交替的时候,应该是最容易出现波动和反复的时候,正是因为老将们在队伍中起到的不可忽略的作用,才有这个球队从2008年以后一直稳定的成绩。老将上场,可以完成自己的使命,可以肩负责任和重担,可以给年轻一代的队员起到表率作用,也可以和他们形成激烈的竞争。

 

  从男单来说马琳在比赛中已经尽力了,毕竟岁月不饶人,从球路上他也难打一些。四年前在横滨世乒赛他也是4比3赢的松平健太,这几年对手也有一些进步,马琳明显在场上跑动与巅峰时期有差距,但他已经很拼了,输球也在正常范围之内。松平健太打直板的确不错,也赢过许昕和马琳,打马琳每次打都很激烈。从球路上来说有点相克。如果换一个慢一点的,马琳可能能缓冲一下。在比赛过程中马琳并没有找到比赛感觉。作为老将总会有这么一天,马琳身上主要是有一种精神,我们没法要求每一个队员永远都保持最巅峰的状态,这是马琳的最后一次世乒赛,我觉得再优秀的运动员都会失利,只要他坚持到最后,就总会有被人打败的一天。

 

  巴黎世乒赛是我当总教练之后第一次带队参加世界比赛,除了管好男队之外,还要兼顾一下全队。看了一部分女子的比赛,中国队有4名队员给我的印象比较深。

 

  李晓霞获得单打冠军可以说是实至名归,整个比赛她用完美的技术、过硬的心态,当之无愧地成为大满贯,也捍卫了自己女队领军人物的地位。

 

  刘诗雯这次比赛有了明显的进步,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也看出了她这几年的努力以及今后的方向。虽然最后没有拿到冠军,但她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可以说是虽败犹荣。

 

  丁宁能够打进前四,半决赛输给李晓霞,也是在正常范围内,希望她今后继续保持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形象和场上坚韧不拔的意志。但从技术发展方向来说,她有些方面确实滞后了,打法的锋芒不够,还需要提高整体的实力。

 

  年轻队员中,朱雨玲的表现有明显的亮点,她对比赛的阅读能力比较突出,特别是4比0战胜冯天薇,表现了很大的潜力。她之所以输给刘诗雯,主要是大赛的经验、对战局的把控和时机的掌握,还不如刘诗雯老练。

 

  小辉也是第一次作为女队主教练率队参赛,整体上非常顺利,赛场上全面开花,既保持了荣誉,又看到了女队梯队的建设。我觉得这和施指导打下的基础有很大的关系,也可以看到小辉上任之后,一些新的举措给女队整体精神面貌上带来的变化。我第一次率队出征,整个球队各方面的配合都非常好,黄飚领队的默契配合也在中间起到了润滑的作用,相信整个球队今后的运转会越来越顺畅。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