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名单现端倪 王皓占一席二马一张三选二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点击数:

  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曾经说过:“伦敦奥运会由于只有两个单打参赛资格,第三人选专为参加团体,因此在考虑这个第三人时,会更侧重他的双打能力,因为团体中毕竟有一盘双打。”这话虽是出自男乒主帅之口,但用来丈量中国女乒亦可。那么为每届奥运会选人都挠破头皮的中国乒乓球队,又有谁很可能会因为双打这个“偏门儿”,成为伦敦奥运会的入选大热呢?双打这个不起眼的“偏门”,又会对整个中国乒乓球队的伦敦奥运选拔,起着什么样的微妙作用呢?

 

  两点值得大家关注

 

  既然话是国家男乒主帅刘国梁说的,那么首先就从中国男乒开始丈量。近两年来,正如“水无常形”一样,中国男乒的双打配对组合一直在不断发生变化,以至于在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中国男双组合都因为没有一对符合入门条件而无缘赛事。不过,总要找一个时间点来摸清国家队教练组的意图,而广州亚运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在广州亚运会之前,刘国梁教练也说过这样的话:“亚运会就是为奥运会练兵。”广州亚运会中国队派出的两对男双分别是马琳/许昕和王皓/张继科,结果王皓/张继科获得冠军。此外根据统计,今年初斯洛文尼亚公开赛上,马琳仍旧搭档许昕,王皓仍旧配对张继科,结果王皓/张继科再次获得冠军。随后的英国公开赛,王皓的双打搭档换成了马琳,张继科的搭档换成了许昕,结果张继科/许昕获得了冠军,此后的卡塔尔公开赛和阿联酋公开赛,王皓的双打搭档又换成了马龙,不过他们均未能杀入决赛,反倒是张继科/马琳搭档一次获得亚军,一次获得冠军。透过这一系列复杂的信息不难发现两点,首先是王皓作为一个关键人物,和马龙、马琳、张继科轮番磨合,其次是张继科参与的双打组合,杀入决赛和夺得冠军的成功率都较高。

 

  马琳张继科有一争

 

  如果顺着分析出的这两点推算,那么首先伦敦奥运会的中国男队中,必定会有王皓一席,而且届时中国男双将会以王皓为主去构建,因此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团的另外两个人,必定出自与他经常配对的人中,也就是马龙、马琳和张继科3人中两人。而在上一次奥运会后,国乒年度工作会议上,主教练刘国梁曾将中国男乒的8大主力分成几个年龄层次,其中王皓与马龙属于伦敦奥运会正值当打,马琳属于老将,张继科属于新生代,如果再结合国际乒联的世界排名,那么中国男队居前的马龙和王皓都应该能够获得伦敦的参赛资格,剩下的就是马琳和张继科之间有一个席位之争。从目前的情况看,仅从配双打这一条来看,张继科凭借胜率高占据优势,不过马琳更擅长在关键时刻发挥,这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可见一斑,因此张继科和马琳的较量,很可能会延续到今年鹿特丹世乒赛之后才能见分晓。

 

  无敌组合两年不败

 

  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女双决赛后,亚军郭焱曾经这样说过:“除了在北京队,这是我和丁宁第一次在国际正式比赛中配对,对手之前配对参赛就没有输过,是国内最好的女双组合。”郭焱口中的这个对手,指的就是横滨世乒赛女双冠军郭跃/李晓霞。横滨世乒赛之前的比赛,年代久远,考究起来太过繁琐,不过从横滨世乒赛至今,记者统计李晓霞/郭跃这对组合一共出战7次国际比赛,无一例外地获得了冠军,因此说她们是当今乒坛第一女双组合丝毫不为过。与此同时,郭焱/丁宁组合和丁宁/刘诗雯组合在过去两年中出现的次数也很多,但她们除了都没有战胜过李晓霞/郭跃之外,还各自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都曾经败给非中国队选手,丁宁/刘诗雯在2009年的英国公开赛第二轮输给过新加坡的冯天薇/王越古,郭焱/丁宁这次阿联酋公开赛输给了韩国组合李恩喜/朴永淑。因此别看莫斯科世乒赛郭跃、李晓霞坐了团体赛的冷板凳,但毕竟世乒赛采用的是斯韦斯林杯赛制,而奥运会有一盘双打,因此就冲着这一盘双打,国家女乒主帅施之皓应该也没有在伦敦弃用郭跃、李晓霞的可能。

 

  北京两将概率大

 

  如果郭跃和李晓霞参加伦敦奥运会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另一个中国女乒的伦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归属,大抵还是会和双打有关,因为虽然郭跃/李晓霞可以包打天下,但为了使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女乒阵容更加莫测,第三个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选手,最好能够与郭跃或李晓霞中的一个,再组成一对强力双打组合,这样面对不同对手,中国队阵容可以有不同变招,虚虚实实,给主要对手准备中国队带来困难。顺着这个思路推算,剩下的三大主力中,谁与郭跃或李晓霞中有过配对,那么谁前往伦敦的可能性就更大一些。根据对横滨世乒赛以来的国际比赛的统计,北京两将郭焱和丁宁分别与郭跃、李晓霞有过配对,在今年初的英国公开赛中,郭跃与郭焱搭档最终获得了女双冠军,丁宁与李晓霞搭档最终获得了亚军,这也是郭跃/李晓霞组合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首次拆对,而刘诗雯则在近两年的国际比赛中没有过与郭跃、李晓霞搭档的经历。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郭跃/李晓霞这一对肯定前往伦敦的基础上。不过在去年亚运会之后的各类队内队外比赛中,郭跃、李晓霞二人的单打状态始终低迷,如果她们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鹿特丹世乒赛,不排除国家队教练组以丁宁/刘诗雯组合或者丁宁/郭焱组合为基础双打构建伦敦奥运会阵容的可能,那时就又是一番新天地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