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琳连续两站外战出局 过去两周恐输掉两年努力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点击数:

  阿联酋乒乓球公开赛1/4决赛,老将马琳在前四局大比分3-1领先的情况下,遭日本悍将水谷隼逆转,无缘四强。算上上周在卡塔尔赛输给柳承敏,马琳外战连输两场,追平了此前两年多时间外战失利场次的总和。对外战一向过硬的马琳来说,连续两站均是外战出局,几乎丢掉了最宝贵的特质。

 

  马琳近两站陷入低迷,毫无先兆。就在上月下旬进行的斯洛文尼亚和英国这两站公开赛,马琳状态颇佳,击败庄智渊、柳承敏、王皓等好手,连进两站决赛,尤其是两次在半决赛以4-3“气走”王皓,尽显大将之风。不过北京奥运会后的无冠魔咒依旧未破,分别输给许昕和陈玘这两位队友,两次屈居亚军,最终遭遇到七连亚。

 

  马琳此后突遭低迷。在有“小世界杯”之称的卡塔尔赛,马琳在第三轮3-4意外输给韩国名将柳承敏,从柳承敏接下来毫无机会地1-4负于波尔看,并不是韩国奥运冠军找回巅峰状态,而是马琳自身陷入低迷。这在接下来的阿联酋赛表现地更为明显。第二轮,马琳与名不见经传的法国选手马特内打满六局,4-2险胜。在第三轮,马琳几乎被近年来罕有出彩战绩的高宁逼入绝境,凭借决胜局13-11两分险胜,才惊险挺进八强。

 

  1/4决赛面对日本悍将水谷隼,马琳前四局过后大比分3-1领先形势大好,谁料马琳稍有松懈,水谷隼最终连扳三局上演大逆转,马琳遗憾无缘四强。相比内战疲软,此次丢掉最宝贵特质,对马琳打击尤为沉重。在今年中东两站之前,马琳原本是新奥运周期,国乒几位主力当中外战输得最少、最过硬的一人。此前两年多时间,马琳仅是在09年2月份的卡塔尔赛、去年年底的德国精英赛两次输给过波尔,期间曾创了649天外战不败。

 

  新奥运周期,马琳在国内外一些赛事,面对马龙、许昕、张继科等新生代的冲击,力不从心。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仍能获得教练组信任,大赛经验丰富是一,另一方面靠的正是过硬的外战成绩。去年莫斯科世乒赛便是明证,当时在马龙首盘遭波尔逆转的情况下,马琳挺身而出,连胜奥恰洛夫、波尔,为中国队锁定胜局,男队避免了像女队一样爆冷的厄运。

 

  马琳此次极为罕见地遭遇外战两连败,追平了新奥运周期过去两年多时间外战失利的总和,丢掉了外战过硬的特质。对年龄较大且在队内竞争处于不利局面的马琳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倘若这种局面延续,马琳的切实目标很有可能从竞争两个奥运单打名额之一,转变为冲击奥运会团体赛阵容。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