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位截瘫到身家过亿 残疾人体育迷的奋斗路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点击数:

  广州亚残运会乒乓球赛场,运动员们正在场上奋力拼搏,观众席上不断传出加油欢呼声,在这些人里,坐在轮椅上的刘智聪十分引人注目,高位截瘫的他只能用眼泪和颤抖的双手来表达内心的激动。

 

  刘智聪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很喜欢打乒乓球,可残疾之后,只能成为一名观众。现在看乒乓球比赛,特别是看残疾人运动员比赛,就像自己重新拿起了乒乓球拍。

 

  6年前,刘智聪还是一名打乒乓球的好手,可是一场车祸让他成了高位截瘫,只能与轮椅为伴,不但拿不起球拍,甚至连手都抬不起来。

 

  “我当时就想这辈子是完了。”刘智聪说,当时自己连死的心都有了,“可连死,我都办不到。”吃饭、穿衣、甚至是喝水,刘智聪都必须要人帮忙。对于一个曾经事事如意的人来说,这一切都太难以接受。

 

  18岁时,刘智聪在东莞开了间小公司,掘了第一桶金。随后事业慢慢发展。车祸之前,公司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家里有温柔贤惠的妻子,一切是那么完美。车祸之后,一连串的难题毫无准备地摆在了眼前。绝望和无助爬上刘智聪的心头。

 

  迷茫了一段时间后,刘智聪让妻子找来了《霍金传》、《史铁生传记》等杰出残疾人士的传记,甚至再次重温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刘智聪告诉记者,他从书中意识到,虽然不能走,但是他还有智慧,还可以好好工作,应该干点事。

 

  从那时起,“站起来”就成为刘智聪的座右铭。“我知道,我这辈子可能都站不起来了,但是看到这三个字,心里会很舒服,就有一种站起来的感觉。”刘智聪说,经过努力,他终于可以坐起来。

 

  从躺在病床上到坐在轮椅上,对于刘智聪来说,代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坐在轮椅上的刘智聪强烈要求回公司去。“我不倒,员工才有信心,公司才能够坚如磐石。”2006年,坐着轮椅的他车祸后第一次出现在工厂,工人们都眼泪汪汪的,怕工厂关门。刘智聪对员工承诺:我一定会跟大家把公司办下去。

 

  由于是高位截瘫,刘智聪坐的时间一长,就会头晕乏力,血液循环差导致他的双腿常常血脉不通,冬天会冷得全身发抖,夏天排不出汗,身体又热得难受。

 

  即使如此,刘智聪每天都坚持学习管理知识。“碰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查到答案,不然睡不着”。由于坐太久,刘智聪的脊椎弯曲成了S型,左边腰肌劳损,但他咬牙不断告诉自己——我能行。除了学习,刘智聪还坚持每天锻炼,扶着扶杆慢慢挪动,现在他已经可以自己拿起汤匙吃饭,也可以把手机吊在胸前打电话了。

 

  如今的刘智聪拥有两家自己的企业,员工千余人,每年产值过亿。达则兼济天下,刘智聪带领公司积极参与当地修路搭桥、捐资助学、扶残助残、拥军优属等公益活动。对于残疾人,更是竭尽所能。

 

  2008年年底,刘智聪外出办事,看见了一位乞讨的肢体残疾人,问明情况后便把他带回了公司,安排做安全保卫工作,每月发给1300多元的工资。刘智聪还和当地残联合作,创建了“就业基金”,为那些困难残疾人提供就业扶持。

 

  坐在亚残运会赛场的观众席上,刘智聪说,他回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动身边的朋友特别是残疾人朋友都来观看残疾人体育比赛,还要组织员工们成立拉拉队,为残疾人运动员加油,他要让身边的人都感受到残疾人顽强不屈、自信乐观的精神,让大家知道,只要肯拼搏,就会创造出精彩人生。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