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练国球实属机缘巧合 出身并非乒乓世家

来源:网易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点击数:

  如今很多的乒乓球运动员都出身于乒乓世家,不过马龙则是个例外。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马龙走上了国球生涯。

 

  马龙儿时身体差 父亲送其练球

 

  马龙1988年10月20日出生于辽宁鞍山,马龙的父亲马玉军是单位里的优秀中层干部。马玉军为人忠厚老实,马龙的母亲也是一个善解人意,平易近人,肯于吃苦,贤妻良母。马龙之所以走了乒乓球的道路,并非世家出身,而是马龙小时候体质差,父亲才决定送他去练乒乓球,父亲因为既能“锻炼身体”,又“不容易受伤”而让他学打乒乓球

 

  为了培养孩子打球马龙的母亲辞去了工作,由于马龙的父母都不会打乒乓球,可以说一窍不通,对孩子在乒乓球方面教导几乎为零。他们能做的就是教育孩子怎样做人为人的道理。据说马龙小时候非常懂事,学习学球可以说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不仅仅球打的很好,在班里学习也是非常优秀。

 

  马龙的父亲从小就灌输马龙做人要低调,他曾这样说过:“这孩子和别的孩子一样,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我们就是普通的家庭。”即便现在马龙已经小有名气,马龙的父母仍保持很低调,谢绝各新闻媒体的各种采访,一般只对于亲朋好友才念叨一下马龙的事情。

 

  马龙也曾遭遇“拎包”般羞辱

 

  在运动员中也包含着一些潜规则,老运动员欺负小运动员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值得一提的是,马龙也曾遭遇过类似的坎坷经历。

 

      2001年,马龙被北京一体校看中。马龙兴高采烈地来到北京,可报到的第一天就领略到了出来混的辛酸。中午到食堂吃饭,几名老队员把马龙叫去外面小卖店帮他们买两瓶汽水。”马龙买了汽水转回来一看,自己餐盘里刚买的菜都让那几名队员偷吃了。马龙强忍委屈的眼泪,就着一点菜汤吃完了那顿饭。老队员们一看马龙老实就更加欺负他。每天晚上,主力队员们要么看电视,要么听音乐,却将臭袜子和脏球鞋扔给马龙:“小家伙,洗衣服去!”如果洗不干净,马龙还要遭训斥。瘦小的马龙每天晚上都要给别人洗衣服,直到很晚,累得腰酸背疼,不知流了多少伤心的眼泪。

   

  有一次马龙的父母去北京看望儿子,发现他穿的毛衣右肘处全磨烂了,脱下衣服一看,肘部竟然有伤口而且还流着血。原来,马龙身材矮小,搓球时胳膊经常在球台上磕碰,为了减轻疼痛,他就穿着长袖毛衣训练,把衣服给蹭破了。马龙流着眼泪向父母倾诉委屈,父亲却拍着他肩膀说:“在北京,我们是外地人,吃亏受气是正常的。你要低调,要学会独立应对,什么时候打出了名堂,别人自然就会高看你!”马龙擦干眼泪,懂事地点点头。从那时起,马龙就明白一个道理:除了自己,谁都帮不了你。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