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榜:国乒混双10届夺9冠 唯一落榜也是华人得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0日 点击数:

  11月19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到混双决赛的争夺。国乒组合许昕/郭焱以4-1力克中国香港组合张钰/姜华珺夺得混双金牌。这样在参加的十届亚运会当中,中国乒乓球队夺得了其中的九枚混双金牌,唯一旁落的一枚还是被中国香港组合所得,夺金效率惊人。

 

  乒乓球是中国体育的传统项目,中国选手在其中几个项目的成绩都非常优异,不过倘若评选其中最具优势的项目,混双无疑是一大热门。自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开始,在参加的十届亚运会当中,混双实现了十次参赛九次夺冠的惊人效率,唯一旁落的一枚金牌还是为中国香港选手所得,张钰/帖雅娜夺得了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混双金牌,实际上两人都是从国内走出去的选手。

 

  不光亚运会如此,在世乒赛历史上中国队还曾实现过包揽混双项目前七名的壮举,国乒上一次丢掉混双金牌还要追溯到21年前的多特蒙德世锦赛。究其根源,中国男女选手相对各自对手的优势是另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很少有队伍能够像中国队这样在男女方面做到如此平衡。不过由于属于七个项目当中唯一从未进过奥运会的一项,混双现在已经不够受重视。

 

  在去年的横滨世乒赛,中国队在混双排出了右手配右手、削球配攻球这样近乎“自杀”的怪阵,明显有将混双金牌送人的意思。不过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几对非常别扭的中国组合依然包揽了四强。不过这也跟当时对手准备不足有关,此后各路对手狠抓混双,意图从这一点进行突破。

 

  本届亚运会中国混双派出的组合更强,不过遇到的考验反而更大,张继科/丁宁被张钰/姜华珺淘汰,许昕/郭焱赢两对中国香港组合都不算轻松,日本方面的几对混双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混双是国乒最具优势的项目之一,但考虑到不派绝对主力、一贯配合不多以及对手在混双方面的进步,本届亚运会混双比赛说明,不久后中国队很有可能在某项大赛中丢掉混双冠军,不过从繁荣世界乒坛的角度考虑,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