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乒乓球前瞻:国乒已放眼2016 目标不在包揽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7日 点击数:

    笑傲天下易,独步亚洲难。近20年来始终引领世界乒坛技战术潮流的中国乒乓球队曾多次包揽奥运会、世乒赛金牌,但在他们的功劳簿上,亚运乒球大满贯的记录却只有一次,而那还是在遥远的1978年曼谷亚运会。

 

     自1974年国乒首次征战亚运赛场迄今36年,这一亚洲体育盛会带给这支常胜之师的,虽有48块金牌,却也不乏难堪记忆和惨痛教训。

 

     1990年北京亚运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国乒队眼睁睁看着男团和女双的桂冠落于韩国人之手;1994年广岛亚运会,如日中天的邓亚萍在对阵前队友小山智丽的女单决赛上折戟沉沙;2002年的釜山更为“国球”胸口留下永难痊愈的伤疤,王楠领军的中国女队决赛负于朝鲜神秘之师,男双和女双金牌也分别被韩国人摘走,再加上混双冠军旁落,国乒遭遇史难一现的“滑铁卢”。

 

     也许正因为亚运会包揽金牌的几多不易,不给亚运会下“指标”一度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不用说,不要问”。四年前,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就曾在多哈7金取其6后注解说,亚洲乒坛强手如林和各队高度重视是亚运会乒乓球赛竞争激烈难度不逊于任何国际顶尖赛事的主要原因。

 

     所幸,包揽7金虽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努力方向,却绝非全部目的。

 

     就在6日晚,在距离亚运会乒乓球赛开赛仅一周的时间里,国乒传出由年仅20岁的上海小将许昕取代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王励勤进入亚运会名单的消息,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解释这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时说这是出于对中国队整体战略布局的考虑:“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奥运会,亚运会作为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无论是比赛还是整体氛围都比较接近奥运会,对年轻运动员锻炼价值比较大。”循着刘国梁们的思路,国乒队的眼光甚至早已放远到伦敦奥运会之后的2016年。

 

     以个人而言,四年前在多哈亚运会男单决赛中力克马琳的王皓继2007年世界杯捧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屈居亚军、2009年世乒赛夺冠以来,又将迎来个人运动生涯的又一个重要节点,身兼亚运会男团、男单、男双三线重任的他如能借着男乒世界杯再度问鼎的势头驱尽一年来的半低迷状态,必将为锁定伦敦奥运会席位添加重要砝码。

 

     从整体来看,以王皓为首、马琳护航,马龙、张继科、许昕各有所长,国乒男队不但综合实力超群,而且年龄结构完整、技术特点全面,虽比北京奥运会时中国男乒的鼎盛阵容尚有差距,仍不失为金牌竞争的绝对热门。

 

     一旦遇上这样一支中国队,以“本土培植”“少年路线”为旗帜的日本男乒,和名单中少了柳承敏的韩国男队,恐怕都要在磨炼技艺、稳定心态之余额外祈求些运气,即便犀利如年轻的水谷隼,或者老辣如削球手朱世爀。

 

     女乒方面,随着王楠退役、张怡宁半隐,新主力集团起伏不断,国乒女队从未像现在这样,在一个奥运周期消耗近半时仍面目模糊。作为北京奥运会前呼声颇高的“下一代领军”,2007年世乒赛上分踞冠亚军的郭跃、李晓霞都曾无限接近“一姐”位置,却也都在“后08时代”与上位良机错肩而过;刚刚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郭焱是队里目前年龄最长、役期最长的选手,而27岁的她与其说是冲锋陷阵的引领者,不如说是危急时刻的定海针;刘诗雯、丁宁年轻就是资本,但成长也需代价。

 

     反观莫斯科世乒赛上掀翻中国队的新加坡女队,从助阵乒超到横扫英联邦,无论能力还是“气焰”她们都有增无减,整体实力早已超越福原爱、石川佳纯领军的日本女乒和姜华珺等组成的中国香港队,成为中国女队的最大威胁;而经过乒超历练、越发稳健的冯天薇和产后复出、状态稳步回升的李佳薇,也必将成为女单赛场上争冠集团的重要成员。

 

     内外双重力的作用下,“无核时代”的中国女乒既期待以女团夺冠来捍卫荣誉、重整信心,又急需藉亚运会之机遴选奥运人才,而一再强调齐心对外的中国女队显然早在心里憋了一口气。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