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乒乓球场完成演练 千名志愿者将服务观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点击数:

  广州体育馆昨顺利完成乒乓球比赛演练

 

  昨天下午,广州体育馆进行了“亚运会”男、女单决赛,男单最后两强分别是中国队的马琳和王皓,而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则与队友李晓霞争夺女单金牌……各位球迷不用紧张,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是在11月13日~20日举行,昨天这一幕只是广州亚运会乒乓球竞赛演练培训与联调测试。除了乒乓球比赛外,广州体育馆还将举行亚运会排球半决赛与决赛的演练和测试。广州体育馆亚运团队运行主任张桦告诉记者,在亚运会期间为广州体育馆服务的志愿者达到1128人,他们主要是负责观众服务与群众指引。

 

  天幕屋顶研究制造耗时8个月

 

  广州体育馆主场馆的总建筑面积为39635平方米,纵向最大跨度为160米,横向最大跨度为110米。馆内的观众席共设大小包厢24个,常规座位10018个,其中贵宾席654个、固定座位5044个、活动座位约4320个,可以满足各种体育比赛与文化演出的需要。在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期间,活动座位将被收起,场内座位大概为7000个左右。与天河体育馆被刻上羽毛球标记一样,广州体育馆在体育方面留给广大市民最深印象的莫过于乒乓球比赛。2008年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正是在这里举行的,另外,这个场馆在2009年女乒世界杯期间见证了广州籍国手刘诗雯首夺世界冠军。今年3月,广州体育馆还举办过乒乓球亚洲杯和国际精英赛。

 

  在全部亚运场馆中,广州体育馆可能是最早完成亚运改造的,因为足足提前了两年。进入2008年,广州体育馆焕然一新,耗资1200万元人民币改造的“天幕”让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场馆上找不出任何瑕疵。广州体育馆是为2001年九运会专门建造的,为了适应综合性场馆的采光需要,屋顶全部用阳光板铺设,透光能力极强。不过,这一环保的屋顶在乒乓球比赛面前却成了缺点,因为国际乒联规定,场馆内绝对不能出现自然光。广州体育馆亚运团队场馆服务部部长顾铭向记者介绍说:“我们使用布质天幕来把顶部覆盖住。”广州体育馆的顶部完全被墨绿色的天幕所笼罩,不能透入一丝自然光,墨绿色也与体育馆内的其他结构相当协调。“天幕材料的研究真让我们费了一番工夫,从研究材料到最终制作完成,就花费了8个月。

 

  由于场馆的顶部由网横架组成,如果只采用一大块天幕,势必会影响拉力而造成安全隐患,因此,天幕的形状要在强度和重量上做到良好的平衡。

 

  经过反复研究,广州体育馆的天幕用料终于被研制出来,这是一种防水、防火、质轻的特殊布料。1号到3号场馆的屋顶全部铺上这种漂亮的天幕,近3万平方米的天幕总共花费约1200万元人民币。

 

  “这个天幕其实是由数百条梯形的布料组成的,不仅看起来美观,而且也符合力学的定律,所用布料的总面积几乎是屋顶原来面积的两三倍。”顾铭提到,增加了天幕的广州体育馆不仅完全符合举行乒乓球赛事的条件,还十分适合举行音乐会,因为布质的天幕能够更好地吸音。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天幕是可以活动的,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完全打开,这样自然采光就能恢复到原来的良好水平。

 

  即便是来观赛的观众也能感受到体育馆的便利,整个场馆的空调系统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设计方式,将冷气出口放在了每个观众的坐席之下,舒适程度甚至会让观众感觉不到空调装在哪里。

 

  逾千名志愿者将为观众服务

 

  这次演练是专门针对亚运会乒乓球比赛的。运行团队明确联调测试的具体内容、工作流程、人员职责分工,根据亚组委《竞赛演练培训与联调测试工作方案》制定竞赛联调测试工作流程。两场模拟赛分别在下午3时和4时举行,采用7局4胜制。运动员检录、入场、热身、比赛,成绩录入、分发、大屏幕显示,比赛结束后的退场、通过混合区、颁奖,集群通信、视频会议等过程均按照赛时要求完成了演练。为了检验场馆运行团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在模拟比赛期间还“发生”了突发事件,以考察团队的处理能力。

 

  广州体育馆团队运行主任张桦告诉记者:“这个体育馆在2008年已经成功承办了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国家体育总局对这次演练十分重视,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广州体育馆目前还没有完全完成乒乓球比赛的场地布置,张桦解释说,这是因为本月29日还将举行排球比赛的演练。

 

  张桦透露,昨天亚运门票开售不到10个小时,亚运会乒乓球决赛日的门票已经全部售罄,球迷如此热烈的反应也给予广州体育馆运行团队一定的压力。

 

  “尽管广州体育馆的入口与座位指引非常明晰,但鉴于馆内空间巨大,观众容易迷路,我们要给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届时将有1128名志愿者在亚运乒乓球比赛期间在这里负责观众服务与群众指引。”本月30日,这1128名志愿者将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动员大会。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2010广州亚运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