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传统项目不输人 普遍稀缺领军人物

来源:华奥星空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8日 点击数:

  首届青奥会于8月26日在新加坡落幕,中国选手取得30金16银5铜的好成绩,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列第一。这是一次检阅各国竞技后备力量的好机会,通过与对手相比以及自身表现,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和潜优势项目的现状、所面临的忧患以及未来的发展状况。为此本报推出“从青奥会看后备人才库”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从田源的首枚金牌开始,中国小将在首届青奥会上用30枚金牌给我们带来了一串串喜悦。在68名参赛运动员中有超过60%的人登上领奖台,特别是在举重、跳水、乒乓球、体操、射击等传统优势项目上,顾玉婷、高霆捷等一批新人在重压之下脱颖而出。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国外同龄人的冲击,像顾玉婷这样的未来领军之才,在中国竞技体育的高端区域内仍属于非常稀缺的资源。

 

  传统优势面临新的冲击

 

  中国小将在青奥会上的整体表现的确可圈可点,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我们的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也正面临着来自外界的强烈冲击。其中在备受关注的羽毛球项目上,夺冠大热门邓旋在女单决赛中不敌泰国选手萨希莉,黄宇翔则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泰国选手波查拉特横扫,联想到今年上半年以新人为主的中国女羽在尤伯杯上的失利,亚洲诸强已经对我们的这个优势项目构成了更强大的威胁。对射击、体操、举重、羽毛球、跳水、乒乓球等传统优势项目而言,我们向来就不缺乏具备冲金实力的选手,往往比较稀缺的是在关键时刻既能稳定军心又能打开局面的核心队员。

 

  同为优势项目,乒乓球、跳水等“梦之队”能长期在世界大赛中有相对稳定的发挥,恰恰离不开王楠、张怡宁、伏明霞、郭晶晶等“领军人物”所发挥的核心作用。而青奥会恰好是一个可以让未来核心崭露头角的舞台。不过在男子举重、男子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反倒是一些国外选手在本届青奥会上展现出不俗的潜力。特别是对曾经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过9金辉煌的中国体操队来说,随着杨威、李小鹏等核心球员的退役,在未来必须有新核心的出现才可能重现过去的辉煌。

 

  未来核心开始崭露头角

 

  在首届青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的是女子48公斤级举重选手田源,夺得金牌最多的女子游泳选手唐奕共收获6枚金牌,被誉为首届青奥会上的“女菲尔普斯”。不过谈到本次比赛中压力最大的选手,年仅15的顾玉婷无疑是承受了其他人所不能及的巨大压力和考验。

 

  众所周知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不过如今乒乓球并非只是在中国才能享受到国球般的待遇。特别是在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新加坡女队破天荒地夺得世界冠军后,乒乓球在这个首届青奥会的主办国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关注和追捧。在本次青奥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亲临现场观战,足见这个项目在新加坡的地位非同一般,而决赛的对阵双方恰好是顾玉婷和新加坡本土削球手李思韵。

 

  尽管在此前小组赛中顾玉婷曾负于一位朝鲜选手金松爱,可她反而借机放下了包袱。由于队友尹航因病没能参赛,顾玉婷就成了中国体育代表团中仅有的一名乒乓球选手,一个年轻选手在这么关键的比赛中独自背负着“乒乓王国”的荣誉单兵作战,而且决赛对手李思韵的打法恰恰是顾玉婷最不善于对付的削球,因此顾玉婷这次所经受的考验绝不亚于莫斯科世乒赛上的中国女乒。所幸的是,虽然中国女乒在张怡宁退役后,还迟迟没能在当前一线球员中找到新的核心,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支有着优秀传统的队伍绝对不必担心在下一个奥运周期里出现核心真空期。

 

  和顾玉婷一样,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邓薇、体操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双料冠军谭思欣、跳水男子10米台和3米板双料冠军邱波等参赛选手,也在青奥会的舞台上表现出了可堪重用的大将风度。特别是在男子10米台项目上,自从田亮退役后,“跳水梦之队”就一直在这个领域内缺乏一个能够压得住阵脚的领军人物,这次邱波在青奥会上的出色表现再次激发了人们的信心,不过在伦敦奥运会上他与英国跳水神童戴利的竞争肯定不会很轻松。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