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赛再看“二王一马” 传奇能否延续到伦敦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点击数:

  中国公开赛落下帷幕,随着张继科的最终夺冠,马琳再度与冠军擦肩,而同为前奥运会三大主力的王励勤和王皓,则分别止步于四强和八强。伦敦奥运周期未过半,昔日的领军人物在小将们的冲击下逐渐已经风光不再,尤其是赛前大热门王皓,在乒超联赛中已经逐渐找到状态的他再次陷入了较大的困境。

 

  最终杀进决赛的马琳尽管输掉了最终比赛,却可以说是整场比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中国选手,最后的输球确实存在体力等客观因素,而且能够与“克星”张继科周旋这么久,他的实力还是毋庸置疑的。北京奥运会的男单冠军,确实让马琳的个人境界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在比赛中对于比赛的驾驭能力,可谓是当今乒坛中最为出色的,尤其是在许多关键比赛中的发挥,几乎都达到了可以称之为“完美”的境地,抛开其中输赢,确实已经将技术更为艺术化,战术的运用也更为合理。目前来看,马琳仍是国乒备战伦敦奥运会中比较重要的一环,而且外战中,马琳的优势也是众多小将们仍难以企及的,不久前的莫斯科世乒赛,马琳的出色发挥就给予了很好的证明。

 

  王励勤这次整体表现不错,尽管输给了张继科,但是技战术的运用比之过去更为合理,而且似乎是更换了器材的缘故,其进攻的质量也要高出不少,尤其是昔日反手位的短板,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八进四的比赛中,战胜了“苦主”王皓,对其自信心的提升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虽然无缘最终的争冠赛,但是王励勤的状态回升也为自己竞争伦敦奥运会呈现了一种新的可能。

 

  不过王励勤所面临的困难也不小,抛开因年龄见长而导致爆发力的持久性不够以及反应速度下滑之外,王励勤对于比赛中的驾驭能力仍需要进一步提高。虽然他可以算是老将了,也获得了许多荣誉,但是其思想境地仍有些许不足,比赛节奏一旦被打乱,容易受到客观影响,整体仍未到达马琳那样对于比赛过程的掌控炉火纯青的境界。

 

  虽然是三员老将中最为年轻的,但是王皓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却是三个人中最大的,本来马龙的中途退赛已经使他成为夺冠呼声最高的男子运动员,但是其表现却难令人满意。从技术角度来看,王皓的特长技术确实对王励勤具备一定的制约性,尤其是反手位的对抗,不论是速度还是质量都要远远好于对手,近三年来战绩上的完胜就说明了这点。

 

  这次倒在王励勤的拍下,确实出乎很多人意料,而且观看王皓近期的几场比赛,不论是速度还是上手质量,都呈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反手位的优势不再明显,而正手的连续进攻中失误更是偏多,这对于王皓而言都是非常致命的。而且在前段时间连续输掉了几场外战,莫斯科世乒赛又无缘决赛阵容,内战外战都已经不再占优的现在,王皓的职业生涯,确实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

 

  其实整体来看,由于奥运会的单打人员缩减,不论是马琳王励勤还是王皓,其奥运之路都变得较为飘渺,尤其在马龙张继科和许昕的不断成长中,困难也是越来越大。包括外战实力最强的马琳,同样避不开队友们的接连冲击,一旦马龙张继科等在不断的磨砺中保证极高的外战胜率,伦敦奥运会的前景仍旧不容乐观。国乒的新陈代谢,同样是时代的一种交接,而昔日为我们留下太多经典的“二王一马”那个王朝还能走多远?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