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乒赛点评:王励勤信心不足 许昕经验太少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点击数: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落下帷幕,老将马琳再度与冠军擦肩而过,延续了自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单打冠军荒。然而决赛对手张继科、国乒主帅刘国梁不约而同地给予马琳极高的评价,马琳本人也信心满满:“一个冠军说明不了问题,关键是打出水平和状态。”
 


  走出离婚风波阴影,马琳从谷底迅速回升,对比他再度崛起的成功之处,暴露了国乒两位上海国手的短板。



  许昕 实力不够 经验太少



  中乒赛男单半决赛,许昕先下一城,然而被马琳连扳4局击溃。昨天赛场只用一张球台比赛,所有的光线来源只有球台上方的直射灯,馆内其他大灯全部关闭。比赛经验不足,使灯光问题成为许昕比赛中的头号难题:“我还是第一次在这样的灯光下打比赛,不太适应。”而久经沙场的马琳虽然也对灯光有所不适,但他很快调整过来,并强调说,比赛考验的就是综合因素。



  上升快,也意味着经验少。莫斯科世乒赛上“遇冷”,也是许昕不成熟的表现。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乒赛团体赛,许昕在赛前主动请求第一场第一个出战,却在巨大的压力和过于渴望表现的心理下,丢了一局,令自己身陷被动考察局面,最终失去了半决赛和决赛的出场机会。也就是莫斯科世乒赛这一转折,让许昕的火箭上升势头受阻,在与张继科的竞争中从优势转为劣势。



  当然,实力单薄也是许昕暂时“失宠”的原因。许昕曾在去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4比0战胜波尔,但两人在中乒赛上再交手,许昕一度以1比3落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逆转对手。坐镇指挥的刘国梁当即表示,许昕本身实力不够。



  大力 信心丧失 能力下降



  莫斯科世乒赛同样是马琳与王励勤的转折点。王励勤在最后时刻不敌马琳错失末班车,后者却在世乒赛决赛上单骑救主、力挽狂澜,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一场对决,不仅让马琳重振雄风,也为他一扫阴霾重拾信心,而信心的来源是外战中的优势。



  与王励勤相同,马琳同样难抵马龙、张继科等后生小子的冲击。但他在外战中的巨大优势弥补了他的不足。中乒赛1/4决赛,当张继科艰难取胜新加坡老将高宁,许昕7局苦战才力擒波尔时,马琳却4比0横扫世界“第一削”朱世赫。



  刘国梁曾在世乒赛决赛当晚说,如果去莫斯科的是王励勤,相信他也能像马琳一样,为中国队在决赛中建功。事后,他也表示,王励勤乒超联赛的低迷和信心下降与没去世乒赛有很大关系,因为“运动员的精神主要靠信心,信心主要靠赢球,而且要大赛赢球”。



  “王”者归来,欲寻回霸气,必须抓住一切机会参加国际比赛。如果王励勤还在内战中磨损斗志,失去参加对外比赛的机会,他将陷入信心丧失、能力下降的恶性循环。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