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你不懂得我伤悲 冠军背后难掩致命隐患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点击数:

中国公开赛的女单比赛随着李晓霞对金暻娥的直落四局问鼎桂冠也划上了终止符,中国公开赛冠军从未旁落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得到了延续。然而比起前几届中的大包大揽,这届比赛我们遭遇到了极大的冲击,其中沈燕飞的搅局和金暻娥的添乱都给我们再度敲响警钟,我们应该意识到,中国女乒确实已经到了比较困难的时刻。

  不久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前中国选手冯天薇以及王越古将大屏幕上的“阿凡达”故事拉进了现实世界,  给与了中国小将们以迎头重创,本来在赛前被视为小概率事件的丢冠,成为了赤裸裸的现实,一时间,中国女乒遭遇到了各方质疑,尤其是新生代代表人物刘诗雯和丁宁,也都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幸好在接下来的乒超联赛中,两个人都有不俗表现,尤其是刘诗雯,更曾一度领衔胜率排行榜,其间,也在与王越古的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这次公开赛,也可以说是中国女乒继莫斯科失利后第一次征战国际赛场,目的也极为明确,便是在保证冠军不旁落的前提下向新加坡队展开“复仇之战”,诚然如此,在签表刚出现时,许多人的目光都已经锁定在了冯天薇和郭跃的1/4决赛中。然而前中国选手沈燕飞再度扮演了拦路虎的决赛,在1/8决赛,她出人意料的以4:2将郭跃淘汰出局,继而金暻娥在另一场四强争夺战中4:3淘汰了郭焱,下半区宣告失守。

 

  最终负于金暻娥而无缘决赛的沈燕飞成为了最大搅局者,接连战胜了孙蓓蓓、郭跃与冯天薇的她表现出来的实力已足以引起我们的充分重视,如果她进入到最终决赛,恐怕对于李晓霞同样具备很大的威胁。诚然,体育竞技没有假设,但是当这些小概率事件屡屡被称为现实之后,我们确实应该重新审读一下国乒的现状了,居安思危,方能防患于未然,更何况已经马失前蹄的现在了。

 

  随着王楠和张怡宁的相继退役,女乒核心主力层留下了巨大的空白,其中最为闪耀的郭跃、李晓霞、刘诗雯、丁宁以及郭焱成为了最有力的竞争者,经验上来讲,郭焱,郭跃和李晓霞占据绝对优势,而刘诗雯和丁宁的上升势头更为明显,其中,和张怡宁同时代的郭焱不具备年龄优势,稍见下风。

 

  然而经过一年来的竞争中,却始终处在一种微妙的相对平衡之中,没有人能够脱颖而出,担起昔日王楠和张怡宁的重任,这点是极为致命的,也彰显了女乒传承阶梯出现了不小的问题。兵败莫斯科便是极好的佐证,关键时刻缺乏真正扛得住的球员已是最为现实的问题,包括这次公开赛,屡暴冷门更是体现出了我们的潜在隐患。

 

  除去心理等客观因素,几名小将在技术上确实也存在“短板”,综合来看比之王楠张怡宁都有着不小的差距,郭跃相对稳健性不够,刘诗雯尽管有速度却缺乏连续进攻中的高质量对抗,丁宁对削球的办法相对不多,包括夺得冠军的李晓霞,对于节奏的适应能力稍显不够,这些短板一旦被对手抓住,即使整体实力上风,也不乏失败的可能。所以收获到了最终冠军的同时,教练们似乎更要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并加以解决,以免在亚运会甚至于伦敦奥运会中再重蹈莫斯科的覆辙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