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俄经典”另类颁奖之五 “老骥伏枥”奖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点击数:

  《喀秋莎》——“老骥伏枥”奖

 

  “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德军分北、中、南三路夹击苏联,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德军中央集团军群的近百万大军,横扫了阻挡它的苏联红军部队,长驱直入,逼近了莫斯科。 7月中旬的一天,莫斯科城里,新编的红军近卫军第三师仓促开赴前线。

 

  在送行的人群里,莫斯科一所工业学校的一群女学生唱起了这首歌:‘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在歌声中,近卫军第三师的全体官兵向唱歌的姑娘们行了庄严的军礼,他们含着激动的泪水,伴着这歌声走上了前线。此后,《喀秋莎》的歌声从莫斯科流传开去,一时间,北到列宁格勒,南到基辅,在前线,也在后方,在整个苏联,到处传唱着这首歌曲。”

 

  郭焱

 

  如果以胜绩加出场次数作为考评队员发挥的主要指标,那么老将郭焱将是中国女队在此次世乒赛上发挥最为稳定、战绩最好的选手。自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跻身中国女队团体阵容以来,郭焱在苦盼了五年后才弥补了“蹭车”的遗憾,终于获得了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宝贵的上场机会。尽管中国女队最终1比3意外告负,但那唯一的一分,却是由重压之下的郭焱所摘得。

 

  曾经“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她,因为火爆的脾气一度被视为“异类”;曾经我行我素的她,曾因乒超赛后踢挡板被施以重罚。但那一切,都是曾经。在中国女乒遭遇到挫折之时,在中国女乒陷入“无核时代”的尴尬之时,老将郭焱的成熟、稳定和坚韧却像黎明前黑暗中的一抹晨光,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提名:

 

  金暻娥

 

  球可以输,人不能输。当今女子乒坛第一削球手金暻娥在韩国女队无缘四强之时,依靠近乎不败的战绩和1/4决赛对阵日本队时全取两分的完美发挥,为母队保留住了一丝颜面,更为防守型打法的运动员竖立了风骨和标杆。韩国女队主教练玄静和在负于日本队后搂着而立之年的金暻娥对记者说:“不要采访我,采访她,她是我们韩国女队的支柱。”

 

  萨姆索诺夫

 

  “哥打的不是球,打的是寂寞。”用这句话来形容领军白俄罗斯这支二三流队伍最终成功闯入八强的超级球星萨姆索诺夫最合适不过。

 

  作为白俄罗斯男队的灵魂,老萨是寂寞的,与之相比,其他队友的实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作为白俄罗斯男队的灵魂,老萨又是充满责任,赢得尊严和不可或缺的。

 

  李佼

 

  面对人生的重大变故,顽强的老将李佼继欧锦赛带领荷兰女队获得冠军后,在莫斯科世乒赛的赛场上再创佳绩。带队闯入八强后,李佼在与中国队的1/4决赛中顽强拼搏,虽最终1比3不敌后辈刘诗雯,却让现场的观众为她的兢兢业业、坚忍不拔所称道。

 

  陈卫星

 

  削球手是寂寞的,而受了伤的削球手是寂寞加痛苦的。抢号赛对阵实力强大的日本队时,陈卫星拖着一条伤腿顽强地将水谷隼逼入到了决胜局的最后时刻。长江后浪推前浪,尽管我们不能逆转乒坛的新老交替,却有足够的理由为打出了削球精髓和体现了体育精神的陈卫星致敬。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