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马琳曝奥运冠军是内定 国乒常备军是否该取消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7日 点击数:

  奥运乒乓球冠军马琳的离婚官司虽然打得热热闹闹,但毕竟是私事,可一不留神又扯出“奥运冠军内定”话题,一下子新闻“卖点”直线飙升。

 

  先有媒体披露“马琳自述奥运冠军是球队内定”,再有媒体指出马琳在法庭上没这么说,记者这么一“乌龙”,国家队登上前台。其实现在庭审都有录音录像,庭审报道搞成一方当事人“新闻发布”转述另一方的庭上发言,暴露出的是记者不够“专业”。

 

  不过乒乓球“冠军内定说”也确实容易让人相信,换到别的项目,除了跳水队恐怕都形不成话题。这一方面是因为乒乓球队有不少让球“前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乒乓球人才太多,谁出去拿个冠军都不奇怪。

 

  前不久中国女乒失掉了世界冠军,与其说输给了新加坡队,倒不如说输给了自己的“地方队”。对于许多乒乓球运动员来说,打败“国手”比进国家队要容易得多。可以这么说,只要现行机制不变,“让球”、“内定冠军”、“进国家队”之类的事情一旦有传闻,便会有相当多的人信以为真。

 

  我们应该思考的是,中国乒乓球发展到现在,我们是否还需要一个举国体制下的国家队。

 

  就目前来看,体育改制,至少乒乓球已经成熟。国家队不设常备军、不发工资,每逢国际大赛,直接靠比赛选拔队员,国家队只起个召集人的作用,而队员永远都是“小时工”。这样不仅对全国的球员公平,也能省出一些经费放到更需要的项目上。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