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二队选拔开考文化课 孙悟空鲁肃入考题范围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6日 点击数:

  《西游记》里孙悟空在花果山的称呼是什么?鲁肃是哪部文学经典当中的人物?把一条3厘米的线段延长至30米之后,会得到一条?这些语文和数学题,可不是小升初的考试题,而是今年中国乒乓球队女二队的入选考试范围中的题目。从今年开始,中国乒乓球队将在青年队选拔中逐步推广一项新举措——所有打算进入国家青年队的选手,文化课必须达标,并且择优录取。仅凭借出色技术就能当上国手的单一选拔标准,将成为国球的历史。

 

  除了训练,也要学好文化课

 

  从去年开始,中国乒乓球队悄然开始了一项尝试,就是将语文、数学、英语的考试引入到队伍的日常学习和选拔过程中来。“这三门是基础课,我们还有乒乓文化、生理知识课和营养知识课等,虽然作为专业运动员,二队小将们的重点是在训练上,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意识到必须让孩子们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这对他们提高理解能力和领悟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多年经验上看,很多选手从一流到超一流的门槛是在理解力和领悟力方面,学习更多的文化科学知识,开阔视野,进而开拓乒乓球之外的天地将是一条必经之路。”中国队领队黄飚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惨痛教训让人无奈,提高综合素质刻不容缓

 

  “过去几年,队里陆续出现了队员和外界之间的交流沟通问题,面对公众和媒体,一些队员暴露出自身修养文化水平的局限。比如有选手因为不懂一些基本常识而闹出笑话;有选手因为无法和媒体进行良好沟通被误解;有些乒乓小将对历史一无所知,不知道乒乓元老和经典战例,乒乓底蕴薄弱;还有85后、90后的优秀年轻选手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淡薄,从而导致整个队伍出现很多问题。”黄飚坦陈,“特别是莫斯科世乒赛归来之后,大家更认识到提高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不管是国家队还是国家青年队,不管是14岁还是33岁,都需要系统、有规律地学习,只会打球不会为人处世,不懂得基础知识和基本礼仪,不仅会限制运动员在国家队的前景,更会限制他们未来的出路。”运动员出身的黄飚直言,现在采取这些措施就是为了不让这些优秀的苗子“将来从国家队走出去,两眼一抹黑。”

 

  总局派指导员帮助各国家队开展教学工作

 

  今年春,国家体育总局在训练局专门成立了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心,旨在全面提高运动员文化素质,总局已陆续派出多名指导员来到国家集训队进行督导,在乒乓、游泳、田径等多个项目中开展教学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运动队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是立足于现在、着眼于未来的大事,真诚希望所有运动员在队里能为国家体育事业做贡献,退役后能顺利快速地融入社会,为国家和民族继续做贡献。”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