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5连胜渐成一姐 郭跃实力回击“板凳”待遇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点击数:

  在上轮以3-1力克范瑛之后,郭跃已实现乒超五连胜,巩固了在乒超联赛胜率榜上排名第一的位置。郭跃本赛季的表现也向所有人证明了她如今的状态和实力都处于巅峰期,且极有可能成为继王楠、张怡宁之后的又一位乒坛“一姐”。

 

  郭跃成球队成败关键

 

  或许受到国家队规定,乒超胜率第一可以直通亚运会的影响,本赛季女团对于胜率榜榜首的争夺空前激烈,此前丁宁和刘诗雯曾轮番把持榜首宝座。不过近两轮郭跃后发制人,上轮连胜福原爱、刘诗雯直接从后者手中夺得榜首宝座,本轮又力克范瑛,取得五连胜。也正是在郭跃的带领下,辽宁取得三连胜,排名已经上升到第二。“只要郭跃输球球队一定告负,只要她不丢分,球队就一定获胜,”这一规律更是显示出球队对于郭跃的依赖。

 

  倘若郭跃能延续现在的势头,这位上届亚运会的三冠王有望继年初第一个直通莫斯科之后,搭上直通亚运会的首班车。

 

  “打压”或许真成了“激励”

 

  郭跃在国内乒坛的节节攀升,不免让人联想到前不久郭跃在世乒赛上遭到冷板凳待遇的场景。主教练施之皓曾对郭跃做出过这样的评价,“郭跃有天赋、有灵感,但不大气、不踏实。”还有人直接把问题上升到“郭跃与施之皓私人矛盾”的层面上。施指导也在众多质疑声之后,表示过,自己不让郭跃上场的原因是由于她在队内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也是给她一个反省的机会,为了让她更快的成长。

 

  乒乓球队有传统,有时候刻意地憋一下队员,目的是帮助她们成长。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那年张怡宁在全运会上出现问题,队里对她禁赛半年。就目前看来,施指导的变相“打压”似乎出了成效。她在近期乒超赛场上的出色表现足以令所有人信服。

 

  2006年下半年,郭跃曾遭遇了一连串挫折:乒超联赛中发挥不佳,国家队“退回风波”。更有甚者,传出了她由于谈恋爱分散精力,无心打球的流言。本来已是中国队第二单打的郭跃接连缺席了国际乒联一系列的比赛。不过这段艰难的日子并没有打倒郭跃。在不久之后的多哈亚运会,郭跃强势爆发,连夺包括女单在内的三金,彻底证明了自我,也为接下来在2007年的爆发埋下了伏笔。

 

  未来“一姐”彰显成熟一面

 

  从近期状态来看,郭跃已摆脱了赛季初短暂的低迷,而且“咬分”能力明显提升,彰显出成熟的一面。前14轮过后郭跃18胜4负,仅输给了冯亚兰、郭焱、刘诗雯三人,同时已经对后两人完成了复仇。如果郭跃保持现在的状态,很有可能继2008赛季之后再夺胜率王之殊荣。一旦如此,郭跃将成为第一位直通广州亚运会的国手。实际上国乒上一次第一个获得大赛直通名额的选手正是郭跃。在年初的直通莫斯科世乒赛选拔赛,郭跃表现出色夺得第一阶段冠军,就此搭上了莫斯科世乒赛的首班车。

 

  对郭跃而言,现在的情况与四年前非常相似:一度遭遇到信任危机以及短暂的低迷。从在乒超的表现看,郭跃像四年前一直做好了证明的准备,有望在亚运会爆发。不同的是,现在的郭跃更为成熟,而随着刘诗雯、丁宁这些小字辈的崛起,面对的竞争对手也更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