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核心层浮出水面 张继科需过“马龙”这一关

来源:华奥星空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7日 点击数:

  当中国女乒尚处于核心真空期的时候,中国男乒的核心层已经在乒超联赛的洗礼下,逐渐浮出水面。目前乒超联赛已经战罢8轮,马龙率领的浙商银行队和张继科领军的山东鲁能队高居积分榜前两位,以马龙和张继科为代表的新生代球员,在男子乒坛的激烈竞争中正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在当前的乒超男单胜率榜上,张继科11胜2负,以80.6%的权衡胜率高居第一名,老将马琳11胜3负名列第二,马龙出战次数较少,8胜1负以73.9%的权衡胜率名列第三。非常巧合的是,这三个人也恰恰是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半决赛和决赛时,中国男乒的最终出场阵容。

 

  在莫斯科世乒赛上,三人组合顶住压力,没有让国人失望。在接下来的乒超联赛中,他们三人竟然又以明显优势占据了男单胜率榜的前三名,这使得中国男乒的核心层愈加清晰。此前在中国乒乓球男队中,马琳、王皓、王励勤、陈玘、郝帅、马龙、张继科和许昕构成了八大主力。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新老交替阶段,特别是随着王励勤和王皓的状态下滑,八大主力内部的层次划分一度非常模糊。不过近来随着马琳状态的持续回升,以及马龙和张继科的不断蹿升,这三个人逐渐构成了男乒主力的核心层。

 

  在这三个人中,马琳在联赛中11胜3负是输球最多的一个,可是其丰富的比赛经验,和在关键场次中超常的稳定性,还是其他两名小将不能比拟的。而张继科虽然胜率最高,可是在遇到像王励勤和马龙这样的打法全面的高手时,往往还缺少制胜的办法。特别是在最近两年,张继科对马龙的胜率极低,这在同水平的选手中是不正常的。乒超第八轮山东队与浙商银行队相遇时,张继科就败在了马龙的拍下。因此对张继科来说,要想在以后的比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还必须首先突破“马龙”这一关。

 

  除马琳、马龙和张继科之外,陈玘、郝帅和许昕目前稳居中游,而一直被各界寄予厚望的中生代球员王皓目前仅以8胜6负的战绩排在男单胜率榜第八位。在前八轮的比赛中,王皓已经与八大主力中的其他七人都交过手,除战胜过排名胜率榜第九位的王励勤之外,对其他六人无一胜绩。如今在八大主力中,王皓和王励勤已经面临掉队之虞。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