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焱忆世乒赛决赛:懵了 除了会走路什么都想不起来

来源:乒乓世界杂志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0日 点击数:

  《乒乓世界》:女团决赛之后你是第一个哭的吗?

 

  郭焱:也不是吧,最后打完了在场边没忍住哭的。丁宁第一盘输完就哭了吧,反正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当时我在场上,只是觉得要尽力去打好自己这一盘,在场外我拼命为同伴加油,我也能理解丁宁、刘诗雯第一次打团体赛这种巨大的压力和比赛难度。输了球,我们回去会一起总结,实际上冠军离我们还是很近的,下一次,我们一定要把考比伦杯再夺回来。

 

  也许观众很不理解为什么中国女队会输球,各个方面也给了我们很多批评,甚至很多球迷说,中国女队输球会更好。在封闭训练期间,在王楠、张怡宁不在队里的情况下,我们队员的付出甚至比她俩在的时候付出得更多。教练不仅要求严格,对我们也很关心,我觉得,大家都是在一起付出,都是在为女队打造新的领军人物共同努力。现在我还是可以回想起当时赛后的状态,但主要是为自己的队友惋惜。

 

  《乒乓世界》:虽然全队在赛前做了很多困难准备,但说实话想到过自己会在0比2落后这个情况下上场吗?

 

  郭焱:没有,我根本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个情况。这是中国队的比赛,我再做足困难准备,也就是1比1我们打平吧,根本没有想到会0比2。

 

  《乒乓世界》:你上场的时候懵了吗?

 

  郭焱:就是懵了,除了会走路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乒乓世界》:这种情况下都能赢球?

 

  郭焱:一点一点缓过来的吧,我觉得还是做好了困难的准备。我一直跟自己说,上去跟对方打战术,像打我的单打一样,不要去想这是团体赛。如果老想着我们0比2落后,打也打不了了,我就想尽力去打吧。我觉得作为一个老运动员,不是意味着我就是队里的临时核心,只是我经验比较多,对她们在精神上的帮助会更大,让我打三号,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压力。

 

  我自己在赛前也想得很多,想到了1比1时,我这一分就是关键。我拿下之后,整个局面就会不一样。我赢了之后,我还是非常坚定,觉得我们不会输,因为中国队是一个团队,大家心很齐。

 

  《乒乓世界》:你觉得这次旅程中打得最好的是哪场球?

 

  郭焱:我觉得淘汰赛这三场都行,八强、半决赛和决赛。最好的还是中间那场,跟小孩儿打。

 

  《乒乓世界》:石川佳纯?

 

  郭焱:对。但是决赛跟孙蓓蓓打得也还可以,基本上算比较正常。我觉得这三场没有遇到太强的对手,所以没有超水平发挥,跟她们打正常发挥就行了。

 

  《乒乓世界》:你的压力已经是很“超水平”了?

 

  郭焱:对。不过,我感觉经历过也就这样了,反正你也没怎么样,也没缺胳膊断腿的,也还站在这儿。这么多年,我也认识到了一些问题,认识到了乒乓球运动的一些真谛。乒乓球运动员不会像田径运动员,不像刘翔一样在短短的十几秒的时间里突然爆发。

 

  我的性格很外向张扬,乒乓球要求我们既要放得出去,又要能收得住。所以我要更能沉得住气。人在经历了很多事情后,再回头看一些问题,就不会那么冲动,会三思而行。包括这次世乒赛前,我都要求自己,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新人去对待,而不是把自己看成一个老将,一个快退役的运动员。赛后,我有很多亲朋好友,都说我发挥得很好。但我说,我发挥得再好,但是我们队输了,我还是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