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吴敬平:马琳后勤尽责赢尊敬 王皓顽强拼搏获表扬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Asmar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点击数:
  4月18日消息,以下内容是国乒男队教练员吴敬平在去年竞聘会议上的发言:
 
  伦敦奥运会结束了,男队在刘国梁主教练的带领下,包揽了两块金牌和单打的银牌,圆满地完成了祖国人民交给的任务。马琳、王皓在伦敦奥运周期中也尽到了他们的职责,完成了他们应该完成的任务。
 
  马琳从北京奥运会以后就开始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克服了改无机胶水给他技术上带来的巨大困难。四年来一直在为参加伦敦奥运会努力拼搏,特别是莫斯科世界锦标赛团体赛决赛中,在队伍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力挽狂澜,独得两分,为夺得团体冠军立下汗马功劳。虽然在后两年也竭尽全力,但由于年轻运动员的不断成长而最终在团体第三人的竞争中落选。
 
  在伦敦奥运会前最后的封闭训练中,马琳主动担当起陪练的角色,并积极主动配合主教练和我的训练管理工作,协助对王皓和其他队员的训练管理、技术交流和思想沟通,体现了一个老大哥和老队员的核心作用。特别是在伦敦奥运会最后参赛名单宣布后,马琳主动要求去英国利兹训练营担任奥运会的陪练任务,积极融入到这个团队当中。到伦敦以后,为了让参赛运动员能够吃到可口的饭菜,主动承担起采购任务,带领陈玘和邱贻可,每天奔波于公寓、地铁、超市之间,没有任何怨言。在单打比赛开始后,积极参加王皓、张继科比赛的技术准备会。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单打、团体双料冠军,能够在伦敦奥运会时甘当陪练,主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奥运冠军所具备的优秀品质,体现了一个优秀运动员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尊敬。
 
  王皓在伦敦奥运会上表现非常突出,由于这届奥运会采取的是先单打后团体的比赛规则,对参加单打的运动员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怎样处理在单打失利后迅速调整心态,马上投入到团体比赛是他们在赛前就必须面对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主教练刘国梁和我都与王皓进行了多次的沟通,王皓坚定地告诉我:首先做到绝不输给外国人,守住自己的半区和张继科在决赛中会师。如果真的在决赛中输给了张继科,一定会调整好心态投入到团体比赛的争夺当中去,拿下团体冠军。
 
  王皓的回答使我们感到了他的成熟,他确实说到做到了。在单打失利后,王皓迅速调整了心态,马上投入了团体比赛的争夺,在团体比赛充分发扬了老队员的核心作用,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带领继科和马龙在主教练的指挥下度过难关,最后夺得了团体冠军,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虽然王皓再一次在奥运会单打决赛中与冠军失之交臂,从个人的角度上有点遗憾,但他和张继科在决赛后两人表现出来的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精神,以及王皓在团体赛中表现出来的顽强拼搏、为祖国荣誉而战的团队精神,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尊重,赢得了人心。当中央领导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凯旋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和王皓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给予王皓鼓励和赞扬。
 
  马琳和王皓还在继续延续他们的运动生命,将会面对与年轻运动员更加残酷的竞争。我除了完成训练比赛任务外,还应该积极引导他们处理好训练比赛和项目推广的关系,站在更高的层次来思考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以及他们这些老队员在奥运新周期所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在继续刻苦训练、顽强比赛、保持高水平竞技能力的过程中,把他们对乒乓球的理解和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传授给年轻一代运动员。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