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张怡宁后女队无人扛大旗 马琳当家后辈稚嫩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点击数:

  在北京奥运会尤其是莫斯科世乒赛后,谁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哥一姐?

 

  看现状———

 

  女队:张怡宁后,无人一统江湖

 

  男队:老将势弱,后辈依旧稚嫩

 

  2009年世界杯女单冠军、新科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郭焱,3月份的莫斯科世乒赛队内选拔赛第一阶段冠军、夺得莫斯科世乒赛第一张入场券的郭跃;上个月的2010年中国公开赛女单冠军李晓霞……一年内,中国女乒的几朵金花轮流出彩,但也显露出张怡宁去年10月休战后,中国女乒“无核”的尴尬。

 

  北京奥运会的“女三号”郭跃一开始被认为是新一代女乒的领军人物,因为她夺得过两届奥运会女团冠军,2007年世乒赛女单冠军以及多次世乒赛女团冠军,大赛经验和成绩在新一代女乒中均属佼佼者。不过,连续两次在世乒赛团体赛输球,让人对她心生疑问。今年莫斯科世乒赛,郭跃只在小组赛登场一次,之后便成为旁观者。

 

  无机胶水时代的第一个女单世界冠军李晓霞的状态始终起伏不定,在关键时刻总是手软;新生代刘诗雯和丁宁迅速上位,前者还在广州夺得世界杯女单冠军,但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说明刘、丁两人大赛经验欠缺,抗压能力还有待提高;郭焱征战多年,但总是配角,其27岁的“高龄”,令其在争夺中国女乒“核心”上处于不利位置。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乒三大将马琳、王励勤、王皓,如今境况各异。王励勤没有入选莫斯科世乒赛阵容,出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希望越来越渺茫;王皓的状态一直起伏不定,面临着张继科、马龙、许昕等年轻选手的强力挑战;马琳曾因家庭事情一度低迷,技战术打法没有创新,直至莫斯科世乒赛才再度重振旗鼓。可以说,马琳、王励勤、王皓这三名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都面临不同的挑战。而马龙、张继科和许昕三名小将又未曾经历大风大雨的洗礼,没有令人信服的大赛表现和成绩。男队的形势可以说是老将整体势弱,后辈稚嫩。

 

  谈未来———

 

  女队无人敢言一姐

 

  男队马琳责无旁贷

 

  施之皓认为,郭跃缺乏核心选手要求达到的心理条件;李晓霞的临场应变能力还需提高;郭焱很刻苦,但大赛难有突破;处于上升期的刘诗雯大赛经验少;丁宁则在对付削球方面有弱点。

 

  “她们与张怡宁比,技战术上已是不分上下,但综合能力、关键时刻能做到万无一失的能力,还有差距。这就是她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谁先取得突破,谁就占得先机。”施之皓的一番话,客观点评了五位弟子的现状。据知情人士透露,明年在鹿特丹的世锦赛,或许是一个分水岭。

 

  刘诗雯和郭跃曾被确立为“双核”,作为两人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孔令辉表示,刘诗雯属于比较勤奋的运动员,上进心强,决心大,自我要求严格,有更高的追求目标,但有时候患得患失。“近一两年,她输的一些球都出乎我的意料。”说到郭跃,孔令辉表示,郭跃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在训练中要脚踏实地。

 

  男队的领军人物在哪里?马龙、张继科、许昕三人虽然势头很猛,但都显得稚嫩。对于主教练刘国梁来说,伦敦奥运会,男队的领军人物仍然要从北京奥运会的三位老将中选取。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莫斯科世乒赛显示,一哥的重担非老将马琳莫属。“王励勤现在打谁难度都很大,王皓在世乒赛决赛中本来是第三单打,但赛前临时被教练组换掉,他如今的状态越来越让教练组担心。只有马琳在关键时刻最让人放心。”

 

  据了解,马琳的优势在于:他是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也是“外战”成绩最好的选手。“北京奥运会后,马琳对国外选手几乎没失手过。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中国队的对手是外国选手,所以,肯定要派外战成绩好的运动员去。而且,他是大赛型选手———越是大赛,状态越好。”

 

  刘国梁也表示,马琳完全有担当一哥的能力:“在莫斯科世乒赛,马琳用表现再次证明了自己不可替代。相比之下,马龙和张继科的表现与马琳相形见绌。只要马琳保持目前的态势,他的核心地位就不可动摇。”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乒乓球超级联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