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星旅欧18年:曾是刘国梁陪练 国防部长是球友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9日 点击数:

  3月19日消息,在2013亚欧乒乓球对抗赛亚洲站里,欧洲队里陈卫星是唯一一个亚洲面孔,他是游走在中西方文化之间的人。旅欧18年如今已经41岁的内蒙古球手。

 

  忆往昔:曾给刘国梁当陪练

 

  亚欧对抗赛亚洲站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场比赛,在两名削球手陈卫星和朱世赫的表演,拉高球拉到最high的时候两个人竟然数次交换场地,让岛城观众几乎忘记了头号人物张继科的存在。而这其中的一位主角——41岁的陈卫星曾是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陪练。

 

  陈卫星出生在内蒙古包头一个军人家庭,在兄弟姐妹六人中排行最小,17岁那年,陈卫星从内蒙古体工队被选拔到了国家队,只是他的乒乓球生涯并没有因此大红大紫,“我当时只是做陪练。”在陈卫星的陪练对象中很多名字都是响当当的,比如马文革、王涛、孔令辉、刘国梁等,从老到小,陪了个遍。

 

  1995年世乒赛后,陈卫星作为幕后功臣被公派到匈牙利打球,“因为那时候匈牙利的乒乓球很强,出了很多世界冠军。”陈卫星说,没想到从那时候起自己就再没离开过欧洲,“1996年我从国家队退役,也到过德国等几家俱乐部,不过最终在奥地利待住了。”

 

  说经历:旅欧18年已成当地中产阶级

 

  在奥地利一待就是18年。“刚开始以为过几年就会回来的,没想到一下子就快20年了。”在陈卫星的叙述中,很少听到在海外打拼的艰辛,更多的反而是对自己热爱的这项运动的感恩。“要说艰辛,就是刚开始到欧洲的那段时间,精神上比较孤独,但是我适应得比较快。”

 

  陈卫星说,作为一个北方人,他自己的性格很少有斤斤计较的成分,这使得跟任何人打起交道来都比较顺利,“其实接触久了会发现,欧洲人也挺简单的。”

 

  陈卫星说,他所在的“下欧洲俱乐部”不仅在奥地利,就是在整个欧洲都是十分有名的。“当时,刘国梁、马琳、柳承敏等世界冠军都曾经来这里交流。”陈卫星就把家安在了俱乐部所在地,他说这是一个距离维也纳仅20公里的小城 。目前,陈卫星一家四口在当地过着中上游水平的生活,“我买了一幢价值二三十万欧元的小别墅,可能比一般住公寓的生活舒适一点。”已过不惑之年的陈卫星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了很多,他说这要感谢自己知足常乐的心态 。

 

  谈趣事:与国防部长是球友

 

  陈卫星说,其实在欧洲,乒乓球不像国内认为的那么“冷门”。“我们经常到奥地利各地甚至在全欧洲范围内打表演赛,在小镇上表演的时候,观众常常都会达到一千人以上。”他说,光奥地利的业余联赛就有七八个级别,职业联赛则有12支队伍展开角逐。由于欧洲乒乓球职业联赛也有足球那样的欧冠赛事,所以每年的欧冠也是乒乓球界的盛事。2007~2008赛季,“下欧洲俱乐部”再次赢得了欧洲冠军杯,这次 ,奥地利国防部长达拉博斯亲自“打飞的”去给他们颁了奖。

 

  “在奥地利,总统也会经常参加一些乒乓球的互动,国防部长达拉博斯本人很喜欢打乒乓球,那次我们的总决赛是在比利时打的,我们对阵老萨他们,结果我们赢了。达拉博斯凌晨5点多坐飞机去给我们颁奖,吃了庆功宴之后第二天凌晨3点又飞回去参加了国会的会议。”陈卫星说,欧洲各国很重视大众健身,因此在各个政党竞选的时候,对于各项运动的支持都会成为很重要的拉票手段,而由于他们的俱乐部在欧洲首屈一指,因此像国防部长这样热爱乒乓球的高层领导与他们交流也是常有的事。“刚开始对于这些不大习惯,但是这在欧洲其实很正常。”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