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花絮:王皓检测不合格临阵换拍 险胜对手敲响国乒警钟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点击数:

  中国乒乓球男队终于在世乒赛小组赛中遇到了比较顽强的抵抗! 5月26日,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继续小组赛的争夺,国乒男队迎战东道主俄罗斯队。

 

  马琳首战3∶0赢得开门红,使用备用球拍出战的王皓则经过五局苦战方以3∶2险胜,马龙第三场以3∶1再胜对手。至此,国乒男队赢得小组赛四连胜。此役过后,国乒男队已提前锁定小组头名位置,而这也意味着,球队已经占据了一个8强席位。

 

  不过,王皓因为检测不合格临阵换拍,着实让人捏了把汗,这也为国乒队敲响了警钟。

  

  面对东道主俄罗斯队的斯卡奇科夫,王皓本来不该打得这样艰难。比赛开始前,裁判按照规定对球员的球拍进行检测,结果两名裁判拿着王皓的球拍测量了半天,随后叫过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和王皓,告知他们“球拍检测不合格”,王皓不得不更换一块备板。

 

  用备板当然不会顺手,王皓的手感自然受到了一些影响。王皓在前三局2∶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扳成2∶2。经过缠斗,王皓苦战过关。

  

  自从“无机胶水”开始全面使用之后,球拍无法通过检测的概率骤增,球拍不合格主要是海绵超厚以及胶皮的亮度、气味等问题。中国队曾遇到过多次这类问题,其中北京奥运会上张怡宁的案例最为典型,当时张怡宁的主板检测不合格,结果不得不使用备用板。好在张怡宁功底深厚、临危不乱,面对新加坡选手冯天薇的强力挑战,最终如愿获胜。

  

  国乒男队也不是没有遇到过类似的尴尬,在今年初的科威特公开赛1/4决赛中,王励勤以4∶0战胜队友许昕,但前者最终却被判负,原因是球板“气味超标”,因此“受益”的许昕最终获得了科威特站比赛的冠军。

  

  其实,中国队对球板问题一直非常重视。据了解,平时中国队的队内比赛,球队也会按照国际乒联的标准对球员的球板进行检查,除了严格按规定保证胶皮厚度之外,每名队员都要有三块球板——一块主板、两块备用板。

 

  但中国队如此细致的准备,竟然也难免在大赛中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可见,小球拍引来的大麻烦防不胜防。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