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决定奥运资格 刘国梁寄望新三驾马车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点击数:

  在昨天晚上结束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马龙与张继科最终在决赛相遇的结果,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预示着中国男子乒乓球的未来走向。而刘国梁也早已对这几位年轻人寄予了厚望,可以说,由马龙、许昕、张继科组成的新三驾马车已经初具规模,本届鹿特丹世乒赛很有可能成为他们真正绽放的一个舞台。

 

  在这三人中,很多人最为陌生的可能就是张继科,这个曾一度出现在上海乒超俱乐部的名字,一直被一线队伍边缘化。说起被大家称为“藏獒”的张继科,刘国梁表示,年轻人已经具备世界一流的强度,但始终缺乏世界一流的厚度。这里主要指的,就是张继科对于比赛的把握能力尚欠火候。

 

  刘国梁说:“他现在具备了 (世乒赛出彩)的能力,但他还缺乏这样的厚度。也就是说谁也难以预料,在关键的生死关头他能有什么样的表现。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他经受住了一次考验,但这还远远不够,现在还很难预料世乒赛上到了关键时候他能发挥到什么程度。”

 

  刘国梁认为,应该给张继科更宽松一些的条件,他说:“马琳从出道到拿到奥运会冠军,熬了十年,王励勤、王皓取得成绩也经历了好些年的磨砺。如今的张继科,就是需要大赛的历练。”

 

  而在选拔赛上一直未拿到直通资格的许昕,则是刘国梁在公开场合最少提及的。但作为去年一系列公开赛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小将之一,许昕却一直不曾离开刘国梁的视线,和搭档马龙一样,许昕同样属于伦敦奥运会的边缘人物,但从配对的合理性来看,左手直板的许昕在团体赛中的价值肯定更大一些。刘国梁表示,许昕现在起伏不定的状态是他最大的诟病之一,虽然这位选手相当聪明,也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但如何在比赛中做到始终稳定的发挥,则是他现在面临的最大课题。

 

  最后,刘国梁谈到了出名最早、风头也最劲的马龙,这位被王励勤评为“最像当年自己”的年轻运动员,无疑已经在这两年挑起了大半壁江山。但在后起之秀许昕与张继科的夹击之下,马龙目前也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

 

  早在2005年不莱梅,马龙就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少年成名的他也因此被看作是中国男乒的希望之星,眼下,中国乒乓球队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但马龙却从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上一下跌到了现在的第五。此外,马龙在外战上频繁输球,也似乎正成为中国队的一个反面教材,就连队内进行技术分析的录象,也选择了莫斯科团体赛马龙输给波尔的比赛,看得马龙是浑身不自在。同时,总教练刘国梁也公开对外放出狠话,“年轻人交学费是正常的,但中国队的学费不可能总在一个人身上交。的确,马龙的成长的确倾注了教练组极大的心血,但在大赛上,他却没能很好的证明自己。”

 

  对于目前自己所面临的处境,马龙本人并不愿直说,而总教练刘国梁则毫不忌讳,“如果马龙能在本次鹿特丹世乒赛上有所突破,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他能在奥运会上有更大的发展,但如果他一直无法在大赛上突破自我,那么他以后也就无法获得足够的信任度。”

 

  不过,向来擅长用人的刘国梁应该知道如何在马龙身上挖掘更多潜力,懂得恩威并施的主教练在这新三驾马车上下的良苦用心。更何况,谁都看得出,这三驾马车在世乒赛上的任何表现,都将左右他们在伦敦奥运上的资格,据悉,伦敦奥运会乒乓球队的名额经国际乒联“从中作梗”,已经限制到每队限报3人,其中只有两人能参加单打。换句话说,此次世乒赛上最终进入决赛的两人很有可能直接入选奥运大名单。根据国际奥组委规定,奥运乒乓球初步名单将与今年6月1日申报,本届鹿特丹世乒赛无疑会是这三人最好,也是最后一个顶级舞台。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