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花絮:方便面立功 助中国乒乓球队两连胜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点击数:

  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中国女队在与克罗地亚女队的小组赛中延续了良好状态,郭焱、刘诗雯与李晓霞全部获胜,最终以3比0“横扫”对手,获得两连胜。

 

  来到生活消费指数位居全球第一的莫斯科,中国队从国内带来的“粮草”比往届更多,队伍甚至为此准备了一口锅。与其他亚洲队伍一样,中国队也不太吃得惯官方酒店提供的俄式西餐,于是,方便面成为了队员们的主要食物。

  

  女队5主力郭跃尚未上阵

  

  除了头号女单鲍罗斯外,克罗地亚女队并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主力,因此,坐拥8连冠的中国女队轻松地以3比0获胜,只有第三女单李晓霞是以3比1击败对手,郭焱与刘诗雯均以3比0轻取对手。

 

  至此,中国女队的5名主力当中就剩下郭跃还没有上场,主教练施之皓透露,那是因为郭跃的伤病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教练组会作出适当的调整。在昨晚的首场小组赛中,中国男队的许昕、马龙与张继科表现出色,帮助中国队以3比0“横扫”法国男队。

  

  国乒携方便面火腿肠出征

  

  莫斯科早在3年前便赶超日本东京跃居全球生活消费指数最高的城市。这可不是浪得虚名的,以咖啡为例,在莫斯科购买一杯咖啡平均需要3.07美元,而在伦敦和纽约分别需要2.26美元和1.90美元。

  

  中国队的不少教练与队友过去曾经到莫斯科参加俄罗斯公开赛,对这里的高物价早已印象深刻,因此,此番声势浩大地出征世乒赛,中国队从国内带来了大量干粮,其中以方便面与火腿肠为主,佐餐小吃就是榨菜。

  

  中国队领队黄飚此前在解释为何在开赛前两天才抵达莫斯科时曾说过,最重要的是因为莫斯科的物价太高,租场训练贵,吃顿中餐更贵,为了让队员不至于因为难以适应俄式西餐而饿着肚子比赛,后勤人员甚至带来了烧饭煮面的锅。

  

  中国队队员每天都会在官方酒店的运动员餐厅里就餐,但更多时候是自己回到房间里吃方便面和其他干粮,因为这些更适合大家的口味。

  

  刘诗雯用餐“中西合璧”

  

  刘诗雯以“中西合璧”来形容自己在莫斯科的吃饭问题,“中就是方便面加咸菜,西就是酒店里的大食堂。一般在比赛前,我都会到楼下的食堂去吃点,没有比赛了,我就吃方便面。也不是说方便面有多好吃,只是说吃一些符合自己口味的,让自己胃口好一些。”

 

  她透露,除了队伍带来各种口味的方便面和火腿肠外,她自己也带了一些零食,“反正饿倒是不会的,就是凑合着吃,毕竟还得有足够的体能应付比赛。”

  

  在莫斯科,水果与蔬菜甚至比肉类还要贵,一斤卷心生菜要价约20元人民币,一斤西红柿售价为13元人民币。所以,即使是官方酒店的运动员餐厅也不会提供太多蔬菜水果,“我每天就是在餐厅吃点沙拉,这是唯一可以吃到青菜和水果的时候了。”刘诗雯说。

  

  福原爱妈妈给队员做饭团

  

  无独有偶,日本队也和中国队一样遇到伙食难题。“我妈妈每天给队员们做饭团。”该队头号女单福原爱透露,其母亲福原千代随队出征,还带来了40斤大米,为全队制作饭团成为她在莫斯科的主要任务。

  

  在母亲还没到达之前,福原爱只好亲自掌勺,“我们从日本带了大米等食材,我和石川佳纯住在一起,自己做饭吃。”韩国队的一日三餐也离不开大米,另外,他们也带来了“国宝”——泡菜,借此在莫斯科“生存”下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