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不打对手11-0不是谦让 是非常失礼的行为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点击数:

   在中国乒乓球队有一项不成文的传统,那就是在比赛中不会打出11-0的比分,一般会故意输掉一分。但日媒却认为国乒这项传统很不尊重对手。

 
  不打对手11-0,似乎应该追溯到大魔王张怡宁和福原爱的一次交手,当时张怡宁差点打了11-0,后来突然反应过来,发球失误给了福原爱一分。张怡宁当初给福原爱留了面子,但日本方面却未必领情。此前,日本资深乒乓球评论员伊藤条太就曾在日本专业乒乓球杂志《卓球王国》撰文,称中国“不打对手11-0”是非常失礼的行为。
 
  伊藤条太以去年青奥会男单决赛王楚钦与张本智和的比赛第三局举例,当时王楚钦以10-0领先张本智和,随后发球下网让给张本一分。对此伊藤条太认为,“这是非常奇怪的礼仪,竞技体育就是为了胜利而竭尽全力,这才是尊重对手,而尊重对手才是真正的礼仪。”
 
  在伊藤条太看来,中国队认为11-0是给对手留面子,但是对手明明知道你是故意发球失误,这不是更没面子?这恰恰是认为自己胜券在握随便让分的蔑视表现。伊藤条太认为这种让球方式是从中国的乒超联赛中开始的,并强调这是中国人的礼仪,但日本的文化完全不同,称日本没有必要去模仿。
 
  不过中国队也并非没有打过11-0的先例,2015年乒联总决赛时,许昕曾打了韩国选手张宇镇一个11-0,打破了国乒队内不剃对手光头的“规定”,但这更多地是为此前亚锦赛张继科输给张宇镇遭到挑衅后的回击。以礼待人,国乒会尊重每一个值得尊重的对手,至于日本人怎么想,那是日本人的问题。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