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乒乓球亚锦赛:张继科频频输球 砝码不足里约奥运蒙阴影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1日 点击数:

  2015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是还未定下2016年里约奥运参赛名单的中国队为自己添砖加瓦的关键一战,现役大满贯得主张继科领衔出战本次乒乓球亚锦赛,但是在首先进行的团体赛中,张继科却表现不佳,在男团半决赛于韩国队的较量中,张继科爆冷不敌韩国小将张宇镇,随后的男团决赛,张继科再度上场对阵日本实力新秀大岛佑哉又频频失误,被对手打乱节奏,虽然最终3-1赢得比赛,但是第二盘1-11丢掉一局,这个比分放在张继科身上让人颇为惊讶。而这样的表现也让张继科参加2016里约奥运会的砝码严重不足。


  在昨天男子团体决赛中,张继科出人意料地输给了韩国小将张宇镇,丢掉了中国队唯一的一分。这名韩国小将曾拿到过世青赛的男子单打冠军,打球很有气势,颇具冲击力,但论实力和经验都明显在张继科之下,能赢张继科颇为令人意外。


  今年以来张继科的表现很不理想,在苏州世乒赛男子单打半决赛中负于队友方博未能进入决赛,没有实现世锦赛单打三连冠的伟业。在上个月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中又负于中华台北选手庄智渊而未能进入八强。在乒超联赛中因为和山东鲁能队的合同纠纷,他一度在第九轮对江苏队的比赛中选择了罢赛,结果遭到中国乒协的罚款处罚。整个乒超联赛他共打了10场单打,取得7胜3负的成绩,与他大满贯得主的身份不符。


  张继科陷入低迷的状态的主要原因是腰伤比较严重,去年世界杯他就是带着腰伤坚持比赛,最后战胜马龙夺得世界杯的冠军。今年以来有世锦赛、乒超联赛等一系列的比赛,他始终得不到充分的时间休整。世锦赛后他被诊断为腰骶骨裂,一开始是左侧腰骶骨裂,后来因连续比赛造成了两侧都出现了骨裂。经过休整虽有好转,但训练仍然不能上量,这也使得他的状态明显下降。


  昨天输给张宇镇以后,刘国梁教练没有放弃他,今天的决赛仍然决定让他上场。这既是对他的信任,也是对他的考验,考验他如何能够在低迷的状态下调整自己。为了保险起见,将他放到第三盘。不过他的对手大岛佑哉并不弱,他在今年中国公开赛连克奥恰洛夫、庄智渊而打进四强,半决赛在与马龙的较量中,一直咬到决胜局,当时决胜局还一度以7-5领先,只是由于经验不足,最后被马龙翻盘。他的发球特别转,而且配合不转和长球的变化,进攻的落点意识也很好,比其他几名日本选手更有冲击力。


  今天第一局张继科光发球就吃了五个,但还是拿了下来。第二局大岛佑哉又开始发不转和长球,一下子就扰乱了张继科的节奏,对方的发球轮他几乎毫无办法。轮到自己发球时,对方的回球落点很好,而且回球比较轻,让他借不上力,他一进攻就失误,竟然被对手打了一个11-1!这除了说明对手的发球特别好,而且打球的风格比较怪,让张继科不适应以外,作为大满贯得主,张继科的应变还是慢了点。前两局吃了对手的发球超过了10个,这是非常不正常的。


  后面两局张继科基本上已经掌握了对手发球的旋转和变化规律,再加上第三局对手领先时竟然发球失误,给了张继科喘息的机会。最后时刻对手将比分反超时,张继科也没有慌乱,打出几个自己的优势球得分,艰难地拿下了比赛。这场比赛能赢下来,对张继科意义重大,在身体状况比较差、比赛较少而造成的球比较生疏的情况下,能够顶住巨大的心理压力拿下比赛,说明他的心理和技术都是过硬的。

  不过目前马龙的状态特别稳定,在拿到世锦赛单打冠军以后底气明显比以前要足了。小将樊振东进步神速,乒超联赛取得35胜1负的惊人胜率,在本次比赛他对韩国队一人独得两分,决赛又拿下一分,这样的表现足以可以和张继科竞争奥运会单打席位。再加上成绩稳定、打法独特的许昕,张继科的里约奥运门票并不会因为他是大满贯得主而十拿九稳。接下来的单打比赛他要做到不能再输给其他协会的对手,他必须积极治疗腰伤,争取明年能找回状态,才能增加自己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砝码。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