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拖签合约理由不合法 为何理直气壮支使张继科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点击数:

  2015年乒超联赛已经进行了9轮,而近日张继科的罢赛言论让乒超处于风头浪尖,因山东鲁能俱乐部持续拖签张继科赛事合约,签订时间更是遥遥无期,张继科愤而罢赛,而据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秘书长张笑世表示,从法律上来说,俱乐部与球员之间必须依法签订工作合同,俱乐部没有任何理由拖延与球员签订工作合同,更不能以球员在比赛中的表现,作为是否签订工作合同的条件。


  既然拖签合约理由不合法,那么,山东鲁能俱乐部为何能在合约未签订之时理直气壮的支使张继科呢?


  身为大型国企,山东鲁能涉足体育产业已有多年历史。但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竟公然以不合理的理由拖延与球员签订工作合同,这在长期研究体育领域法律问题的张笑世看来,实在令人感到意外。业内人士分析,这其中的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与乒超联赛仍带有浓重的计划经济色彩有关。


  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是在山东省乒乓球队的基础上组建的,张继科既是鲁能俱乐部的球员,又是山东省乒乓球队的球员。依照乒超联赛的制度,参赛球员的所有权属于培养单位,在参加联赛时的薪酬由所在俱乐部支付。在张继科身上就表现为山东队对张继科的所有权不会在乒超联赛上改变,而山东队与鲁能乒乓球俱乐部事实上已是一体,所以,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对于如何与张继科洽谈乒超联赛的工作合同也是有恃无恐,因为无论怎样,张继科的所有权都在俱乐部手中。


  在一个职业化、市场化的联赛中,像张继科这样的世界顶级选手应该不会处于弱势地位,选择哪家俱乐部、如何与俱乐部洽谈工作合同,通常也能掌握很大的主动权。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中国乒超联赛上,张继科却在没有工作合同的情况下,默默忍受了半个赛季。


  一家乒超俱乐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了站在俱乐部立场上的看法:俱乐部向球员支付多少薪酬,应当由双方协商而定,但在乒超联赛,什么级别的球员应该拿到多少薪酬,已经由中国乒协定好了标准。像张继科这样的特级球员,基本工资是50万元,每场还有出场费,赢球了还有胜球奖。张继科从来没有离开过鲁能俱乐部,依照联赛的规定,他的基本工资还应当每赛季按比例上浮。此外,联赛还规定俱乐部可以与球员协商赛季奖金,具体的数额必须写进合同。这家乒超俱乐部人士表示,球员是按照联赛规定好的标准拿薪水,但对于受伤病影响、状态下滑或是与俱乐部期望不符的运动员,俱乐部肯定也会考虑球员到底值不值那么多钱。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