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时间打七针封闭!医生建议张继科避免剧烈运动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5日 点击数:

  以下为《乒乓世界》2014年第十二期内容,2014杜塞尔多夫男子世界杯回顾:

 

  2002-2003赛季,我加盟德甲杜塞尔多夫俱乐部,一晃过去11个年头了,当年一起战斗的小伙伴们早已各奔东西。2014年10月下旬再次来到杜塞尓多夫,是因为这里将要产生塑料球时代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在杜塞尔多夫俱乐部里,看到被专门裱起来挂到墙上的2002-2003赛季宣传画,以及画中风华正茂略带青涩稚气的一群人,心里很是感慨。红毛(许斯的外号)因为膝伤已经退出德国国家队,上了大学,身体略微发胖,平时打打联赛。希尔舍头发越来越少了,身体还跟以前一样看起来弱不禁风,发个球依然需要半分钟的准备,对手因为等着他发球会烦起来,有时他还会因此受到裁判警告。斯特格一如既往的短小精干,浓缩的就是精华,反手的威力依旧。而另一个小伙伴,梅兹从一个丹麦大男孩变成了“叛逆小子”,除了依旧极具观赏性的球风之外,最近因为伤病已经错过了好几次大赛,希望他左臂上的纹身会一如他所想的那样,赐予他正手“爆冲神”的力量。记忆中比较模糊的是瑞典帅哥莫林,不善言辞,行事有些特立独行,对他记忆比较深刻的是头发上的发带是用鞋带山寨的,每次洗完衣服不是转动滚筒查看有没有粘在上面的小件衣物,而是直接把大头伸到洗衣机里仔细查看,这么多年也不知道改没改这个习惯。当年的俱乐部教练李乒升级做了父亲,而俱乐部的经理依旧是艾诺,他的头发已经白了一半,他谈到2014-2016年杜塞尔多夫俱乐部还有一个大的发展计划,之前练球要斜着练的老木头球馆(地板倾斜了)将要拆除重建,还希望扩大俱乐部和德国国家队的训练场地,更希望欧洲兵乓球有越来越多类似杜塞尔多夫的俱乐部,重现数十年前的欧亚对抗盛况!

 

  杜塞尔多夫俱乐部是目前波尔在德国联赛效力的球队,罗斯科夫、萨姆索诺夫、水谷隼等名将也曾先后在此效力。作为德国的老牌乒乓球俱乐部,杜塞尔多夫共赢得了60多个锦标赛冠军,现在也是德国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

 

  距离世界杯开始还有一周的时间,张继科在训练中拉伤了腰部。从体育医院到北医三院,国家队体能教练陈洋陪着张继科跑了好几趟,但腰伤仍不见好转。缓解伤势最快的方式只有打封闭。

 

  过去6年,张继科身上一共打过7针封闭,5针是因为肩伤,2针是腰伤,陈洋说,在国乒队中张继科是打过封闭最多的运动员。“肩伤完全是因为伦敦周期他自己练得太狠,有时候旧伤还没痊愈就又拉伤了。”陈洋告诉记者。因为有先天性腰椎假骨裂,只要张继科训练量加大,腰伤随时都可能复发。医生给他的建议是“尽量避免剧烈运动”,但对于张继科来说这又是根本无法实现的。

 

  封闭针虽能在短时间内缓解伤病,但对身体有着巨大的伤害。“每打一针封闭,运动员面临的风险就是运动寿命可能会减少半年至一年。”陈洋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从伦敦奥运会后到这次世界杯单打前,张继科一直都在尽量避免再打封闭。

 

  在去年巴黎世乒赛夺冠后,张继科已经有近1年半的时间没有获得过单打冠军,这次世界杯单打赛又是新塑料球的首个大赛,于是,张继科决定在这次世界杯冒险再打封闭上阵。

 

  在来德国比赛的两天前,10月20日是马龙26岁的生日,那天下午训练结束回到公寓,马龙找到张继科,想叫上男队队员们一起过个生日。马龙不知道的是,就在他和张继科说话前半小时,张继科刚刚从医院打完封闭回来,需要休息。马龙一开口,张继科二话没说便去赴宴。

 

  到德国之后,打了封闭的张继科腰伤仍没有好转,每天晚上只能铺两床被子,睡在地上。

 

  2014年10月26日男子单打世界杯在德国鲁尓工业区的中心城市杜塞尔多夫举行,赛场设在了离市区数公里外的德国2014赛季冰球冠军队杜塞尔多夫队的主场,通体圆形的建筑像极了小一号的拜仁慕尼黑的安联球场。

 

  位于工业园区的体育馆周边并没有太多配套的生活设施,还好赛事官方酒店可以提供比较齐全的餐饮,至少可以吃到像样的牛排。第一天提前到达餐厅点餐的马龙特别叮嘱酒店厨师,“牛排先做着,我们下来后马上可以开吃”,但严谨的酒店大厨严格遵循牛排要保持口感新鲜,必须“见人下锅”的原则。所以马龙和张继科下楼后,拿着刀叉等了好一会儿,只好先用面包开开胃。不过对于热爱乒乓球的德国球迷来说,这里的一切应该会跟往常一样,大家开车过来看球,吃个汉堡,点一杯事后还会被要求退杯子的啤酒,最后看着一位中国球员登顶。

 

  新球新挑战,尼日利亚出黑马

 

  首日小组赛,还不太适应塑料球的中国队利用有限的赛前训练时间积极备战。秦志戟谈到新球感受时说:“第一,球本身的旋转并没有减弱多少,基本类似之前的赛璐珞球。第二,球的速度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也可以说是球的穿透力下降了,新球与赛璐珞球在这两个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第三,球的材质和质量还不是特别稳定,造成球的飞行弧线和轨迹不是很容易预判。”

 

  淘汰赛首轮,马龙没有给日本的松平健太任何机会,11:7、11:4、11:4、11:2,马龙直落四局横扫获胜。张继科同样以4比0(8、9、11、8)战胜罗马尼亚的克里桑,顺利过关。此外进入八强的六位选手分别是葡萄牙的阿波罗尼亚、日本的水谷隼、中国台北的庄智渊、德国的奥恰洛夫和波尔、尼日利亚的阿鲁纳。

 

  来自尼日利亚的非洲冠军阿鲁纳(Aruna Quadri)在对新球的适应上明显高人一筹。小组赛第一轮他4比0战胜俄罗斯第一主力什巴耶夫,第二轮4比2战胜松平健太,并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避开了赛事前四号大种子球员。淘汰赛首轮与经验丰富的老将唐鹏遭遇,阿鲁纳依旧状态神勇,4比2战胜唐鹏,继续前进。而后遇到张继科,虽然顽强地取得两局胜利,但毕竟实力有差距,最终2比4被淘汰出局。阿鲁纳最终能挺进八强,创造了尼日利亚乒乓球历史上在世界级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可以说是虽败犹荣。

 

  通过比赛进程看,以中国队为代表的超一流球员对新球还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正手力量差一些,但速度较快的球员相对受影响小一些。而反手速度较快,打借力球多的球员,受影响大一些,因为球本身不太“往前走”,需要自己主动加力并具备较强的节奏变化能力,才能比较好地适应新球的特性。综合成绩来看中国球员张继科和马龙会师决赛,体现出了中国球员良好的适应能力。中国选手特长普遍突出,正反手各有特点,可以借力也可以主动取胜,攻防转换自如。

 

  知识点:新球新起点

 

  本次比赛是世界三大赛首次使用非赛璐珞的新材料球。新球在直径上比原来的40mm赛璐珞球略大,标称为40+。2000年,在乒乓球从38mm球变大为40mm后,马琳在扬州世界杯夺得大球的首个三大赛冠军,当时男单冠军奖金为4.4万美金;14年后,乒乓球再次变大了一点,男单冠军奖金仅增加1千美金,变为4.5万美金。

 

  最终获得三四名的波尔和水谷则多多少少受益于塑料球的特性。在八进四的比赛中,波尔对上奥恰洛夫。波尔是跟中国队持续打了十几年的老对手,正手擅长拉加转有一定速度,之前奥洽洛夫可以通过高质量的回球“打穿”波尔正手,现在球拉到正手基本被波尔“蛮盖”回来,而且波尔的整体节奏更快,站位更靠近球台也是取胜的关键。同时奥洽的反手特长无法打穿波尔的防线,波尔刚好可以有时间拉开手进攻,并借助更靠近球台、速度更快的优势取得主动。对塑料球较适应的波尔,4比0完胜师弟奥洽洛夫。而水谷得益于自己主动发力能力较弱,周旋能力超强,以4比1的比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庄智渊,挺进半决赛。另外两场八进四比赛中,马龙4比0战胜阿波罗尼亚,张继科4比2阿鲁纳。

 

  半决赛里水谷隼并没能给马龙造成任何困难,连败四局目送马龙进决赛。相比马龙,张继科的半决赛打得就艰难多了,半决赛3比1领先波尔,被追成3比3。还好决胜局开局顺利一直压几分打,最终4比3险胜波尔,与马龙会师决赛。

 

  决赛日,张继科交上昂贵的罚单

 

  知识点:国际赛场上的“科龙大战”

 

  作为中国国家队的前两号主力,张继科和马龙在国际赛场上交手并不多,算上本届世界杯,两人共交手11次,其中,马龙7胜4负,占据绝对优势。

 

  2014年,男子世界杯  张继科4比3马龙

  2013年,年终总决赛 马龙4比3张继科

  2013年,科威特公开赛 张继科4比1马龙

  2012年,亚锦赛  马龙4比0张继科

  2012年,斯洛文尼亚公开赛  张继科4比3马龙

  2011年,年终总决赛 马龙4比1张继科

  2011年,奥地利公开赛 马龙4比3张继科

  2011年,中国公开赛  马龙4比2张继科

  2009年,年终总决赛  马龙4比2张继科

  2003年,新西兰青年公开赛 张继科4比0马龙

 

  期待已久的“科龙大战”,在决赛中如期而至。比赛的过程惊心动魄,令人回味无穷。最终张继科4比3取胜,再次捧得男子世界杯。可是美好的一役就在决赛后戛然而止。张继科获胜后冲动的庆祝动作,踢破了本应无比完美的世界杯。

 

  赛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第一时间向球迷道歉,并与继科共同承担责任,“在场上这种血腥、这种胆量,这种抗压能力,这是继科的特点,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不是为他开脱的一个理由,这样做对一个球队、一个项目来说影响还是非常恶劣的。作为总教练,我也非常惭愧、羞愧,主要是我们教练的责任,回去之后我会和继科共同检讨这个错误,也希望继科在以后的一些大赛当中绝不会再出现这样的问题。”言之真切,对自家孩子般“爱护但不袒护”的态度,令人敬佩。张继科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向组委会和观众道歉,并接受了组委会没收冠军奖金的处罚。

 

  冷静下来后的张继科用自己的微博再次公开道歉。他写道,“今天无论赢得怎样的荣誉,在庆祝方式上我没有理性冷静的处理,长期以来心里承受比较大的压力,但是不应该将情绪带到赛场上来,没有顾及到球队和赛事的影响,对大家道歉;感谢国家队教练和队友们,谢谢马龙;队友之间在于团结,对手之间在于敬畏;一起努力继续为心中的目标再一次从年轻的战场起跑出发。”

 

  其实同样在26日,德甲联赛拜仁慕尼黑的比赛中也发生了一件跟“脚”有关的事情。比赛中,一名拜仁的球员发角球,当时可能是角球点旁边的一个话筒有点碍事,那名球员直接一脚把话筒踢飞。第二天德国电视台足球的赛事评论员还开玩笑地说,与拜仁球员的这一脚比起来,刚赢了乒乓球男子世界杯的张继科的那一脚有点贵。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