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华裔姑娘邢延华飞机上做功课 带着课本打乒超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点击数:

   2014年中国乒超联赛有了第一位美洲外援,18岁的美籍华裔姑娘邢延华加盟金华银行·金报集团俱乐部队。她是全美乒乓球冠军,曾代表美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也是美国名校普林斯顿大学的在读学生。邢延华出生在美国旧金山,7岁开始练球,10岁入选美国国家队,2013年获得美国乒乓球锦标赛的女单、女双、混双冠军。


  邢延华出去比赛飞机上做功课 在球边考试


  现在普林斯顿大学读本科一年级。她的学习与球技同样出类拔萃,能进入名牌大学普林斯顿并非“乒乓体育特长”的因素,她是如何平衡打球与学业的关系,是记者感兴趣的问题。“我小的时候就很爱打球,后来打球的时间越来越多,在上初中、高中的时候,有时候就向老师提前要作业,有时候也要补考。出去比赛在飞机上做功课,在球场边也要做功课,功课一定要完成。平时都是上课、放学后练球、回家做作业、睡觉。”这基本上就是邢延华爱上乒乓球以后10年来的学习、训练、生活节奏。


  邢延华这10年来利用假期在中国的什刹海体校、正定基地、河南、东北等地学球,平时在学校每门功课保持全优的佳绩。对一个女孩子来说,应对功课和训练还是相当辛苦的。诀窍在于她学会了高效率利用时间。“记得有一次是出国比赛,我必须完成单独考试,教练把考题从信封里拿出来,就在赛场边教练看着我完成考试,然后把试卷放到信封里寄回学校,考试真的很严格。”


  邢延华很清楚乒乓球在美国还不是一个受重视的运动项目。美国大学采用综合评定给学生评分,他们只是把邢延华的乒乓特长看成个人爱好,没有因为她参加过奥运会就照顾入学。邢延华最终选择了有乒乓球队的名校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经济学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专业。


  9月初才开学 这几个刚好地赶上乒超联赛


  邢延华多次来中国训练和比赛,两年前她曾流露出想打乒超联赛的愿望。经过中广赛博经纪人王云亮的努力,邢延华最终加盟市场化程度很高的金华银行·金报集团队。邢延华5月底放暑假,9月初才开学,这几个月刚好赶上中国乒超联赛,邢延华用“非常幸运”来形容自己打乒超的心情。


  千里迢迢来到中国打乒超,邢延华还不忘背上几本书,比赛和训练之余,抓紧时间学习。乒超联赛采取主客场赛制,要经常奔于各地赛场,平时要训练,金华银行队总经理、总教练斯海还总是给邢延华“吃些小灶”,加码训练。记者见到邢延华随身带了一本计算机编程教程,厚厚的一本书已经被她翻阅得有些旧了。邢延华来中国,脑子里一直装着两件事:打球和学业。


  “我必须完成学业,大学毕业是基本目标”。邢延华说,既然有机会来打乒超,就要抓住机会打好乒超,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好,通过比赛训练,学习到新东西,这是她打乒超的目标。“我远一点的目标是希望能参加2016年的奥运会,希望能够拿到一枚奖牌,当然,我知道这很难很难。”


  2012年伦敦奥运会,16岁的邢延华闯进第三轮,挑战后来夺冠的李晓霞,以2∶4失利可谓虽败犹荣。当时的国乒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评价说,邢延华有可能成为国乒未来关注的重点对手,充分肯定了邢延华的天赋与拼劲。“你准备休学备战奥运会吗?”“那要看情况。”“看什么情况?”“看我的学业成绩是否能跟上,然后再考虑是否参加全美选拔赛。”很明显,邢延华还是把学业放在第一位。


  没有利益驱动 只为挑战自己


  像邢延华这样的乒乓水平,如果在中国很难跻身顶尖选手行列或参加奥运会,她在美国能够取得全国冠军,赢得北美洲的奥运资格,也相当不容易。没有利益驱动,也不为高考加分,只为挑战自己,执著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恰恰暗合奥林匹克精神。


  “因为打球,玩的时间确实少了,但打球也给我开了另外一扇门,给我许多机会,跟很多国家的有不同文化背景的球员打球、交流是很好的事情,不打球就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打球也教会我许多东西,让我一辈子受用,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还会选择打球。” 正是因为打球,邢延华与大名鼎鼎的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成了“忘年交”。


  行家认为邢延华打球的天赋不输给日本乒乓明星福原爱,福原爱凭借明星效应被日本名校早稻田大学录取,但她最后选择自主退学,因为她几乎没时间上课。邢延华打乒乓球有自己的境界与追求,在课本与球拍之间怎样平衡,也许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可以找到答案。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