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联赛市场走到了尴尬地步 迫切需要多动脑子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点击数:

  乒超联赛搞了这么多年,今年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了没有冠名商“裸奔”的情况,乒乓球联赛的市场走到了这种尴尬的地步,已经很迫切地需要我们乒乓球人多动脑子了。通常打世乒赛的队员在联赛初期会出现疲累状况,状态会有一些起伏,但我相信在联赛打到第二阶段的时候,主力们的发挥会更抢眼一些。

 

  鼓励队员利用联赛的时间学习

 

  打联赛这段时间,对运动员来说要比在国家队训练时宽松一些,如果运动员在这时候想有目的性、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和思考东西,会更容易实现。作为国家队的一员,队员们平时肩负着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任务,压力很大,要随时保持竞争的意识,但是在联赛期间,运动员在关键场次压力大,普通场次可以有时间调整自己,或者在转战主客场的路途中,如果能学习一些东西,看一些书,这是非常好的选择。人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学习,提升自己的素质,作为我们的运动员更需要,不但要学习英语展示自己,我也希望他们能看一些有意义的书,或者和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聊一聊,利用旅途中的时间使自己的内心不断强大,尽可能弥补一些缺点。

 

  在联赛期间,队里一般不规定队员们的训练量。联赛一周双赛,每个不同的俱乐部在每场比赛中的情况都不同,在旅途中的时间多而且不固定,加上俱乐部也都有自己的时间安排,所以国家队提倡让队员们自己安排训练量。我觉得现在的运动员在俱乐部的训练量保持得还可以,虽然打联赛路途比较辛苦,很多比赛还是在二三线城市打,但是大家都会抽空训练。唯一不足是队员在比赛对抗性和质量上需要加强,伤病问题特别需要注意,这些对队员挑战性更大一些。打联赛的这三个月中,队员需要俱乐部来管理,同时也需要运动员自己要有很强的职业精神和道德,自觉完成训练。

 

  “强强对抗”的实现需要多方面来支撑

 

  中国乒乓球发展一直走的是双轨制,一方面走举国体制的专业化道路,国家队的首要职责是为国争光,在第三次创业中,国家队作为龙头,要用自身的影响力为国家和社会做一些贡献。一方面走乒超联赛市场化,这方面我认为需要专门的人来推广。乒乓球走市场化有一定的局限性,项目本身的影响力和受众人群有限,这也是市场化比较难走、发展比较滞后的原因之一。作为国家队来说,我们要求队员们要适应时代对他们的要求,要有职业素质、教养和精神,这方面也需要我们队伍来加强教育。乒乓球要想发展,国家队的成绩不能差,市场方面也不能差。

 

  乒超联赛一直标榜是世界上最强的乒乓球联赛,最好运动员都在这里,希望以比赛中的强强对抗来吸引观众的眼球,但“强强对抗”不只是要求运动员做到百分百投入比赛,更需要联赛环境、赛程、包装等等市场化的运作来支撑,如果比赛舟车劳顿,赛场上又没有观众,联赛没有市场,那运动员很难体现出最强的对抗性和最高的竞技水平,毕竟氛围比较世界大赛差距太远,运动员兴奋度很难被调动起来。我觉得乒乓球和乒超联赛要想发展,现在还有很多东西都要做出调整和创新。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