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主教练施婕:很想拿块世乒赛奖牌 付出才有快乐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0日 点击数:

  施婕是河北队培养的优秀选手,当年由于高军,耿丽娟,李慧芬,郑源是河北队的前四号主力而进入不了国家队而开始海外征战生涯。1990年开始为德国国家队效力,渐渐以“德国一号主力”活跃在欧洲乒坛上。以下是德国女乒主教练施婕内容。


  很想拿一块世乒赛的奖牌


  2012年多特蒙德世乒赛时,施婕刚接手德国女乒,在1/4决赛中,德国姑娘们和卫冕冠军新加坡队苦战五盘惜败,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施婕已经在德国乒协工作了一年多,主管青少年训练。 两年后的今天,施婕对德国女乒有了深层次的认识。“我们在欧洲可以说是最好的队伍之一,这个位置我们还可以保持,虽然不敢说每次都能拿到欧洲冠军,但希望能经常有机会冲击冠军。”在2013年的欧洲锦标赛中,德国队3比1战胜罗马尼亚获得团体赛冠军,这给了施婕很大信心。“当时我看德国的报纸,上一次德国女乒夺冠还是我在队内当队员的时候。”但施婕并不自满,她真正想站上的是世乒赛领奖台,东京世乒赛队员们的表现让她看到了希望。


  在东京世乒赛中,德国队阵容里以本土球员为主,世界排名比她们更加靠前的单晓娜和韩颖都没有列在其中,而吴佳多这名德国“海外兵团”参赛独苗,也只出场一次。面对这一现象,施婕解释得相当坦然。“我在德国这两年,年轻运动员水平提高了很多。吴佳多已经将近31岁了,这次比赛又有伤病,水平也有所下降,没有出场也是正常的。单晓娜和韩颖也已经31岁,不是她们不能打,只是为了德国队以后的发展,给年轻运动员更多的机会,我想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们几个人私下里交流比较多,因为有一样的中国式生活习惯,但运动要讲究公平,要以成绩和发展来判断。”


  在来参加李菊婚礼前,德国乒协刚给施婕看了一份资料,上面显示着她带的女乒运动员在两年内的世界排名提高程度。“我自己看到都很惊讶,没想到她们能进步这么快。22岁的温特两年前排名120,现在上升到50名;索尔佳今年才20岁,两年前排90名,现在39名。德国乒协给我看这个数据,也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温特和索尔佳在东京世乒赛中均作为德国队主力队员出场多次,由于世乒赛小组排阵早早公示,在位于杜塞尔多夫德国国家训练基地和训练中心的馆内,施婕和她的德国女乒姑娘们也早早就对对手加以研究。“对乌克兰队之前,在战术和训练内容上,我们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比赛开打之前我心里不是很有数,但比赛一打起来,就觉得非常简单。可能正是因为准备充分,我们才能赢得比较轻松,三场3比0就赢了。”和德国同组的克罗地亚队也同样是块硬骨头,没想又是3比0获胜。对捷克和塞尔维亚,德国均已3比1获胜,小组赛仅输给中国香港。


  “我们对香港是1比3输的,但当时有打成2比2的机会,这让我看到了希望。赛后我们总结的时候,我的队员们也都看到了希望。虽然在1/4决赛中我们由于经验欠缺以0比3输给香港队,但我和队员们还是从比赛的表现中得到了鼓励。赛后队员们跟我说,也许平时再对自己的思想方面要求更严格一点,我们就有希望冲击奖牌。”在施婕看来,东京世乒赛中德国队用本土球员也依然能闯进前八,成绩对比2012年没有下滑,这已经是一大进步。“记得2012年世乒赛上,我们小组赛对西班牙打得很激烈,3比2才获胜,但这次我们小组赛赢的队伍,哪个都不比西班牙队弱,而我们赢得却比两年前更有优势。到了淘汰赛,我们又以3比0战胜强大的白俄罗斯队,我觉得我们比两年前更强了。”看到希望的施婕说她想拿一次世乒赛奖牌。“非常想。但是不是那么容易,我们的队员在技术上和身体能力上要有很大突破才行,但还是有希望的。”


  付出了才有享受 认真做事才有意思


  刚做德国女乒主教练的时候,施婕也遇到过困难,自己的教球方式并不能完全被这些成年选手接受,一些在国内运动员和教练员看来理所应当的事,外国女孩子们反而不懂。“比如伊万灿在两年前状态很好,在世乒赛里对新加坡队的比赛中拿了分,也参加了奥运会,应该是倍加努力的时刻,她却开始自满。”施婕说,“我教的很多东西是要通过勤奋的训练才能看到成效的,但是当时伊万灿不理解这一点。这回打完东京世乒赛,她特意找到我说:施教练,我现在改变最多的就是知道应该勤奋了。”施婕对运动员有时候会感到无奈和惋惜,但在德国生活过20多年的她更知道,和国外运动员沟通和交流更要讲究方式方法。“比如锻炼运动员的心理,这一块儿在德国还不是很受重视,我就在和队员们平时的交往中不知不觉去灌输,有时候很多要求是她们不自觉就做到了,彼此非常了解了以后,队员们就更能接受我的想法。”


  22岁的现德国主力温特和施婕有过一段磨合期,温特属于身体素质一流的运动员,但从小打下的乒乓球基础不牢,所以一开始,施婕便急于纠正她的很多不标准动作。由于先天条件出色,在比赛中又有足够的冲劲儿,温特一直以来都是德国教练员眼中的香饽饽,没人说过她有什么缺点,一碰到施婕,好像自己身上全都是缺点,这让温特一时间完全无法接受。“开始的时期我们之间有道障碍,她在思想上不能理解我。但这两年我们一直在磨合,一直到东京世乒赛之前,我们已经可以配合得非常好了。东京世乒赛她的成绩不错,甚至在1/8决赛3比1战胜了VIK·帕夫洛维奇,连我都没有想到。这也让她看到如果和教练紧密配合、相互信任会取得怎样的结果。”施婕自信地说,“我觉得我和她现在是个更新的开始,以后的配合将会更加默契。”


  刚满20岁的索尔佳才打了两年专业队,她从小就有比较高的乒乓球天分,加入德国队后,队内一直在努力培养她。“我和索尔佳磨合的时间不长,她比较信任我。”施婕看来,索尔佳是个骨子里带着自信的运动员,但这股自信还不够。“不够,是和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相比。我要求我的运动员一定要有自信,当然自信不等于张扬,不一定要外露,但心里一定要认为自己是可以的,要韧劲十足。”在东京世乒赛中,索尔佳多次担当了德国队主力出战,施婕希望在今后的团体赛中,能看到索尔佳的进步。


  施婕认为她做教练很有运气,因为年轻队员潜力都很大,在她心目中有个三人阵容,第三位是这次东京世乒赛因伤病没能参赛的17岁小将妮娜。妮娜现在排名第87位,在国家青年队时就是施婕的弟子。“她性格上还不够成熟,训练也不够勤奋,但是她打球的灵感非常好,在去年的德国公开赛上打得很好。”施婕说,这三个运动员可以再为德国队打上10年。


 

  现在,德国女乒有10个运动员,全部在位于杜塞尔多夫的国家队训练基地和训练中心训练,以前国家队队员并不都在施婕手下训练,在集训的时候才能来参加,到今年夏天为止才凑齐阵容。在德国,训练基地和训练中心一定要并列一起说,因为拨钱的地方不一样,国家和地方拨钱是一方面,更大一部分要靠品牌商的赞助,因此主教练的职位也显得相当重要,不但要教队员打球,还要跟品牌商和乒协协商接触。施婕说,在德国整个体育经济不是很受重视,有很多时候要依靠个人魅力和个人能力拉赞助。“当然更需要全队的成绩,用这些去赢取赞助商。”谈到个人魅力,施婕依旧表现得很自信说:“我认为做每个事业,都要有个人魅力,不是吗?”


  做德国女乒主教练两年,施婕认为自己做得很快乐。“能成为女乒主教练我挺高兴的,像获得了德国女教练员的最高荣誉一样。”施婕一直认为,付出了才有享受,认真做事才有意思。“不光是工作,我看画展也会很认真,想记住这些作者,下一次见到这幅画时,即使没有署名我也能认出来,这样比较有成就感。小时候我总想把事情做完美,我认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当运动员的时候我钻过牛角尖,希望把每件事都做得完美,因此总会患得患失,现在我知道做任何事只要尽我最大的努力就行了。” 施婕现在的快乐还源于做主教练的挑战性,她说自己现在心理压力比较小,又能看到自己队员们的进步,不快乐都难。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