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点评5主力:不满意陈梦 李晓霞需树立新目标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点击数:

  孔令辉是世界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有“乒乓王子”之称。历年来在国际乒联公布的世界男单排名中位居前列。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大满贯”得主。2006年正式宣布退役,任中国女子乒乓球队教练。2013年正式担任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身为中国女乒主教练的孔令辉对当前女乒的五名主力进行了深入的点评。

 

  成都公开赛上,女队员整体都不是处在最佳状态,在联赛期间参加公开赛,兴奋度确实要差一些。我们之所以安排全部主力参加,一是因为今年队员们打公开赛比较少,接下来还有亚运会的备战和参赛,访欧的比赛也有限,想让队员们抓住机会打打公开赛;二是因为这次比赛四川省领导和主办单位都很重视,希望我们派出最强阵容参加。这次公开赛丁宁发挥得很好,她在联赛中的状态也不错,打比赛很投入,在赛场上表现得很积极。刘诗雯在女单决赛中的注意力不够集中,决胜局只得到2分就输了,比赛打得大起大落,我觉得不应该。

 

  陈梦的表现让我不满意

 

  陈梦在公开赛中差点输给李皓晴,大比分2比3落后的时候已经让人觉得很危险了,在决胜局竟然出现0:6落后的局面。虽然最后能赢下来很不容易,但我觉得不应该打得这么胶着。从比赛中可以看出陈梦的球整体打得不太流畅,一些正手的技术环节出现了问题,另外比较严重的一点是,陈梦的战术在比赛中使用得不太合理,导致整场比赛显得比较被动。

 

  我认为陈梦现在的状态是她封闭训练和世乒赛表现的延续。虽然在世乒赛小组赛中她上了两场,对手都不是最强的运动员,打得还算比较正常,但在此前的封闭训练期间,陈梦由于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出现了一些焦虑的心态,在训练中情绪波动比较大。这种心态在世乒赛后影响到了陈梦的发挥,联赛她打得也不太好,公开赛最后0比4输给武杨,这个比分给我感觉不是很正常。在球场上陈梦对武杨的打法表现出极度的不适应,其实队友之间都已经很熟悉了,而且在第四轮乒超中陈梦刚以3比1战胜了武杨,所以在公开赛中0比4就输了,我认为这跟她自己的思想状态有很大关系。

 

  朱雨玲信心有了很大的提升

 

  陈梦和朱雨玲都还处于“爬坡”阶段,东京世乒赛后,两人都成为了世界冠军,但我认为从里约奥运会的竞争形势看,陈梦和朱雨玲应该更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说简单点就是,她们没有任何喘息的机会,在世乒赛后应该趁热打铁,给三个大主力队员更多压力。

 

  在封闭训练中,朱雨玲的表现就比陈梦要好,世乒赛她上场也比陈梦多,联赛里她到第四轮为止都没输球。中国公开赛朱雨玲打得还算正常,4比0战胜了去年中国公开赛她曾经输给过的郑怡静,让我能看出她打完世乒赛后信心有了很大提升。最后2比4输给刘诗雯算在正常范围内,她对刘诗雯一直不太好打。

 

  李晓霞需要重新树立目标冲击第二个大满贯

 

  在中国公开赛上李晓霞遇到石川,上来就经历了0比2落后局面。以前石川想赢李晓霞一局都很费劲,这次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是李晓霞的重视程度不够,比赛时注意力不集中,感觉人提不起气来。李晓霞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大赛中打得不错,比如在世乒赛中她上场都是去冲对方一号,在半决赛和决赛起到了核心的作用。

 

  联赛开始李晓霞两轮没上场,我想她现在需要理清自己的思路,需要一个提气的过程。李晓霞打公开赛和乒超时打得不是很顺畅,我觉得这和她的自我调动有很大关系,现在她还是需要重新树立目标,冲击第二个大满贯,因为她具备这样的条件,能力和心态都比较成熟,处在非常稳定的阶段。

 

  丁宁技术比以前更加确定和先进

 

  丁宁从今年开始状态调得比较理想,通过封闭训练就更加稳定了。封闭训练期间我和陈彬教练找她一起聊 过,把丁宁的整个技术捋得比较顺。现在她的技术打法风格比以前更加确定和先进,所做的改变也能很好地结合原有技术,整体比较流畅,所以丁宁现在在比赛中就显得比较轻松。

 

  丁宁一直以来的打球风格就是兢兢业业,很多时候她会很顽强地咬到最后一刻,不放弃。在成都公开赛对武杨的比赛中,她这方面就表现得很不错。丁宁也输给过武杨,她的打法不像李晓霞和刘诗雯那样打得那么轻松,丁宁更需要软磨硬泡,非常有耐心地去打,和武杨的这场比赛丁宁缠得不错。


  刘诗雯需要趁热打铁把握世乒赛良好势头

 

  在世乒赛上,刘诗雯打得非常好,算是为自己出了一口气。刘诗雯能够捅破这层窗户纸,这也得益于在封闭训练期间我们对她用的一些“手段”,让她必须去面对失利,要不永远走不出这个圈。经过强刺激以后,刘诗雯有一周的时间表现得很反常,对球比较厌烦,但是最后调整得不错,从世乒赛的效果来看也很好。

 

  但是联赛一上来刘诗雯就输了两场球,没有延续世乒赛的精神面貌。在成都公开赛中,我认为刘诗雯投入比赛的程度不如丁宁,好像又有点“打到哪算哪”的劲头了,但还是比她以往在比赛里出现这种想法时表现得要好一点。这些表现可能和她有一点伤病有关,但我认为刘诗雯需要趁热打铁,把握住世乒赛良好的势头。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