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香港女队已经是真正对手 杜凯琴还需要磨炼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点击数:

  李静表示香港女队已经是“真正的对手”。以下是中国香港女乒主教练李静总结世乒赛。世乒赛半决赛我们2比3不敌日本女队,收获一枚铜牌,颇为可惜,但相对于赛前定的进前八的目标,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任务。

 

  如果给队员们的表现打分的话,我觉得应该是90分。要是对日本那场能拿下来,将毫无疑问是100分。不过,以李皓晴为首的新生代力量能打到这个程度,我已经很满意了。至少香港本土球员再出去打比赛,对手不会把她们当做一盘“吃定的菜”,而是名副其实的对手。

 

  希望李皓晴能激励更多本地人参与到专业乒乓球运动中来

 

  李皓晴的世乒赛表现,大家有目共睹。但比赛开始前,她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坦。赛前三个月,我有意锻炼她的承受能力。平时队里的大小比赛,我都告诉她这场球你必须赢,如果输了,就罚跑步。这是为了给她灌输一种思想:需要你赢的时候,你必须能顶上。

 

  离比赛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我继续给她施压,跟她讲这次比赛跟上届团体赛的不同,两年前有大队员带着她打,但这次不是让她锻炼,而是要去挑大梁。一开始李皓晴还有些抵触,随着技术能力的不断提高,包括对困难认知能力的加强,她思想越来越成熟,承受能力也越来越强。慢慢地,她就接受了压在身上的重担。

 

  果然不出所料,李皓晴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很好地完成了交给她的任务。相信有了这次大赛的洗礼,她又将走上一个新的台阶。另外,李皓晴作为近年来香港培养出的第一位本土球员,对香港整个乒乓环境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希望能激励更多本地人参与到专业乒乓球运动中来。

 

  吴颖岚七场比赛中仅输了一场球 这也是她近日渐成熟的表示

 

  除了李皓晴,吴颖岚同样是本届世乒赛香港队的最大亮点。她参加的七场比赛中,仅输了一场,这也是她最近日渐成熟的表现。特别是小组赛对乌克兰,我们大比分0比2落后时,她第三个上场,竟然没受到前面队友失利的影响,反而越战越勇,最后把整个团队的气氛都带上来了,这个实属不易。

 

  吴颖岚的打法属于“大开大合型”,不太擅长掌握节奏。在训练当中和比赛中,她的起伏比较大。虽然近年来吴颖岚在技术方面有所长进,但还需要过心理那道关。女孩子总习惯纠结在一个点上,如果钻牛角尖,她自己不想走出来,结果就真的走不出来了。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告诉她这个球要这样打,可她本身不认同我的观点,这时不管我怎么纠正她,她就是感觉不舒服。所以我经常跟她们说,不要总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如果她们想通了这点,球也就会打得更好。

 

  杜凯琴属于近半年年轻队员中变化比较大的运动员但还需要磨炼

 

  杜凯琴是我们这次世乒赛参赛队员当中年龄最小的一个。虽然在技术方面比较有威胁,但毕竟人还是年轻,再加上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整个人在那段期间都很浮,有点把握不住自己的感觉。她赛前训练精神状态很好,心情很高兴,但就是不时地东张西望,给人感觉很不投入。同时她又想压抑自己的兴奋,刻意表现出很投入的样子。等到比赛时,她又开始紧张,走进场馆人都是飘的,场上的动作也开始变形,跟训练时候完全是两种状态,这就是压力所致。不过,她手上功夫还是有的,战绩还不错。

 

  现在,像杜凯琴这样的年轻队员从业余阶段转到专业阶段,需要做出很大的改变。因为香港队不同于国内球队,国内队员从小就进行专业训练,基础打得很好,一旦发育成熟,球技就会长得很快。而香港这边是从“先会打点球”开始,之后经常赢球,再应社会需要,才慢慢走上专业道路。就像是盖楼房一样,地基没有打好,再漂亮的楼房,经大风一吹,也会坍塌。杜凯琴她们就属于没有地基的队员,在这个年纪,要求她们打地基,有一些队员接受不了。所以就需要我们教练慢慢灌输思想,这时候谁认知多一点,谁就会改变多一点,进步多一点。杜凯琴还算属于近半年,年轻队员中变化比较大的运动员。

 

  姜华珺发挥了老将作用  帖雅娜旨在恢复

 

  帖雅娜和姜华珺都是老队员,她们对香港队有很大的贡献。如果没有她们以老带新,李皓晴、吴颖岚这批年轻队员也不会进步这么快。

 

  本届世乒赛上,姜华珺发挥了老将的作用,对阵乌克兰的关键场次拿了一分。最后跟日本队的比赛,她表现也挺抢眼。只不过由于年龄大了,打到最后有点儿力不从心。技术上来看,姜华珺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只是今后在训练当中,需要加强身体方面的锻炼。因为帖雅娜刚生完孩子,比赛中就没有安排过重的任务给她。她只在对阵克罗尼亚的比赛中上场一次,现在帖雅娜还是以恢复为主,为以后的大赛做准备。

 

  香港女队东京世乒赛成绩

 

  小组赛

 

  中国香港3比0捷克

 

  中国香港3比0塞尔维亚

 

  中国香港3比2乌克兰

 

  中国香港3比1德国

 

  中国香港3比1克罗地亚

 

  1/4决赛

 

  中国香港3比0德国

 

  半决赛

 

  中国香港1比3日本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