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届世乒赛210块金牌中国占140枚 夺金率66.67%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点击数:

   中国乒乓球队从1959年开始参加世乒赛,截至2018年,期间一共举行了30届世乒赛,产生210枚金牌,二中国队独占其中140美金牌,夺金率高达66.67%。

 
  诞生于1926年的世乒赛已有近百年历史,产生出数百名冠军。在这支庞大的精英部队中,一些传奇团队、天才人物创造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纪录,个别夺金纪录达到无法打破的高度。
 
  中国队以140枚金牌高居榜首,比位居第2的匈牙利队高出72枚金牌之多。
 
  从1995年天津世乒赛开始,国乒进入有史以来的最强王朝,这期间举行的12届世乒赛,国乒夺金率高达91.07%。
 
  国乒的强大,不仅仅体现在团体,还体现在5个单项项目,已经举行的54届世乒赛,国乒在7个项目的夺金次数均处于领先地位,男团21次、女团21次、男单19次、女单22次、男双17次、女双21.5次、混双18.5次的夺金成绩,在各自项目均是世界纪录。
 
  引以为豪的是,一览众山小的国乒,7个项目均创造了惊人的连冠纪录,男团在2001年至2018年创造了九连冠,女团在1976年至1989年、1993年至2008年两次创造了八连冠,男单在2005年至2017年创造了七连冠,女单在1995年至2017年实现十二冠。相比之下,女双的连冠纪录更是惊人,上次丢失金牌还是1987年的事,当时丁宁、刘诗雯等一众现役国手均没出生,1989年至2017年,国乒在女双项目创造的达到15连冠之多,这也是世乒赛史上所有项目连冠最高纪录。另外,混双领域国乒连冠纪录也达到11连冠的高度(1991年至2011年)。
 
  7个项目整体实力傲视群雄,让国乒在世乒赛史上有机会创造了囊括七冠的伟业。1981年第36届世乒赛,国乒一举夺得所有七个项目的冠军,这是世乒赛首次见证七座奖杯被一支代表队囊括的神奇一幕。此后,国乒在1995年的第43届、2001年的第46届、2005年至2006年的第48届,2007年至2008年的第49届,2011年至2012年的第51届复制席卷七杯的奇迹。
 
  到目前为止,仅有11名中外选手在单打、双打、混双和团体项目中均尝到过世乒赛金牌的滋味,这是一项永远无法超越的纪录。这11人中有4人是中国选手,他们是林慧卿、曹燕华、刘国梁和王楠,7名外国选手中有中国球迷所熟悉的荻村伊智朗、松崎君代、玄静和等。值得一提的是,11人中有3人甚至创造出在一届世乒赛席卷四金的奇迹,他们是上世纪三十世纪的匈牙利名将巴纳,五十世纪的巾帼英雄罗塞亚努(罗马尼亚),还有一位是前国手王楠,王楠是在第47届世乒赛完成这一乒坛奇迹的。“乒乓魔女”邓亚萍和“乒乓王子”孔令辉距世乒赛大满贯仅一步之遥,他俩仅缺一枚混双金牌。第43届、44届世乒赛,邓孔联袂出击混双,均屈居亚军。未能实现“大满贯”的心愿,这也成为两位名将永远无法抚平的遗憾,孔令辉“二连亚”后再未涉足混双。本届世乒赛,丁宁如果能夺得混双冠军,她将成为世乒赛“大满贯俱乐部”新成员。
 
  王楠是夺得世乒赛冠军次数最多的中国选手,她曾15次取得这一荣誉。但在匈牙利选手巴纳和梅德尼扬斯基两人面前,这一纪录就逊色多了。1929年至1939年,巴纳先后21次登上了冠军领奖台,成为当时国际乒坛的头号英雄。巾帼不让须眉,巴纳的同胞梅德尼扬斯基也是当时国际乒坛的风云人物,她在第一届(1926年)至第九届(1935年)世乒赛中先后18次摘得桂冠。
 
  庄则栋、王楠曾分别连续三次夺得过男单、女单冠军,王涛/刘伟也实现过混双“三连冠”的伟业,但在英雄辈出的中国乒乓球队,一位选手要连续参加七八届,甚至是十届世乒赛,无异于天方夜谭,因此在个人夺金次和蝉联金牌两项纪录中,国球手一般难与国外超级名将比肩,如梅德尼扬斯基的女单五连冠和罗塞亚努的女单六连冠,梅德尼扬斯基/希波什的女双6连冠、巴纳的男双七连冠等。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