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神童张本智和人气超福原爱 未来或成国乒劲敌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2日 点击数:

  日本《日刊体育》日前报道称,国际乒联[微博]巡回赛日本站的比赛(荻村杯日本公开赛)日前在横滨体育馆开幕,10岁的华裔神童张本智和(原名:张智和)受到媒体的瞩目,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性的比赛,在男子21岁以下的预选赛中以1比3不敌20岁的法国选手。

 

  尽管止步于预选赛,却丝毫不影响张本智和的人气。17日的记者会上,日本男子队的主教练仓嶋洋介被问及最注目的选手是谁时,毫不犹豫地指名了本次比赛中年纪最小的张本智和。被日媒称为“怪物少年”的他出生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3年生时打入东亚12岁以下乒乓球[微博]赛的8强,此前连续夺得了日本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的小学2年生、小学4年生以下比赛的桂冠。张本智和的父母均来自中国四川省,原本都是乒乓球选手出身。父母1998年来日本生活。2014年3月,他和父亲宇(张宇、43岁)、妹妹等三人一同归化日本(正式加入日本国籍),并把原先的姓“张”改为日本姓“张本”。曾与邓亚萍、乔红并肩作战,一起参加了1995年在天津举办的世乒赛,并多次在全国锦标赛中获得冠军的母亲凌(张凌,40岁)则选择继续保留中国国籍。

 

  目前身高148厘米的张本智和2013年1月以9岁(小学4年级)的年纪参加全日本锦标赛,创下了出场该比赛的最年少选手纪录,也由此一鸣惊人。当时不少日媒就预言假以时日,他必成大器,成为将来冲击中国乒乓球队的希望之星。在今年的日本全国少年赛中,张本智和连破高中生选手,晋级到第3轮比赛,再次令日本观众惊讶不已。


与张本智和同是仙台市出身的“瓷娃娃”福原爱2000年出场全日本锦标赛时的年纪是11岁零6个月,超越福原纪录的他被日本男子队的主教练仓嶋寄予厚望:“他是非常有才能的一位选手。到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应该会成为日本的top选手!”。

 

  张本智和目前是东宫城野小学5年级的学生,18日的U-21男子比赛中,他挑战了比自己大10岁的法国选手,虽然最终未能取胜,却得到了对方的称赞:“他这么强大,真的太出乎意料了。我想他将来肯定能成为一位很棒的选手”。张本智和也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想在东京奥运会上拿到金牌”。

 

  这次的日本公开赛21岁以下的男单预选赛,把36人的参赛选手分为10组进行循环赛,除了获得各小组第一名的10个人,在第二名选手中进行淘汰赛角逐出6人晋级。张本如果能在19日的第二场比赛中胜出的话,依然有机会参加正式的比赛。另外,他与12岁的宇田幸矢还将参加一般组的男双比赛。

 

  日本的另一位乒乓神童——13岁的伊藤美诚在女单预选赛中连克韩国、中国台湾的选手,晋级正式的比赛:“参加许多大赛积累经验,也令自己的精神意志力变强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