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乒超已无北京队 失去赞助主场被迫迁至山东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点击数:

  中国乒协公布了2014赛季乒超联赛女子比赛赛程表,令人意外的是,10支参赛队中不见老牌劲旅北京队的名字,却出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名字:微山湖队。

 

  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昨晚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随着北京控股集团对北京女乒为期四个赛季的赞助期满,北京队在没有本地企业赞助的情况下,被迫将新赛季主场迁至山东济宁微山县。虽然具体队名还有待确定,但新队名肯定没有“北京”字样。作为曾经拥有张怡宁、郭焱等明星的金牌球队,北京女乒却不能在京城找到一片立足之地,实在令人遗憾。

 

  乒超将不会出现“北京队”身影

 

  在乒超联赛赛程表中,“微山湖队”的主场为济宁市微山县体育中心,经记者核实,这支球队的前身正是北京控股女乒。张雷对北青报记者说:“是的,今年乒超联赛我们队已确定将主场迁到微山县,北京到那儿乘高铁两个半小时。”张雷还透露,“微山湖”未必是球队新赛季的最终队名;再加上北京男队也无缘乒超赛事,新赛季乒超联赛将不会出现“北京队”身影。

 

  张雷解释说,“乒超规定成立俱乐部必须完成工商注册,但作为事业单位,先农坛体育运动学校不可能落实这样的注册,所以我们只能委托一家北京企业,将俱乐部参加乒超的壳转让给微山方面。”新赛季乒超将于5月17日揭幕,但“微山湖队”的相关注册工作至今尚未完成,这也令球队上下忧心忡忡。

 

  上赛季赞助合作期满后 北京控股放弃了续约

 

  2009年,冠名“时博国际”的北京女乒在乒超联赛中,夺得球队的第四座冠军奖杯。随后,北京控股集团开始冠名赞助北京女队参加乒超联赛。据球队一位管理人员透露,北京控股每年赞助球队的具体数额虽有差异,但基本维持在500万至700万元的水平线上。不过,随着张怡宁退役、郭焱远走山西,球队的竞争力大打折扣,丁宁孤掌难鸣。即便郭焱前年回归,球队四年中的最好成绩也只是前年乒超的第四名。成绩不佳、主场球市冷清,于是上赛季赞助合作期满后,北京控股放弃了续约。

 

  球队暂时“断粮”后,张雷利用个人关系网联系到多家企业,但接洽始终没有结果。作为北京女乒的主管单位,先农坛体校对于球队遭遇的困难也爱莫能助,校长孟强华说:“乒超球队与足球、篮球职业队不一样,他们都与省市体育管理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体育主管部门想拿出资金支持球队,要受限于严格的财务审计制度,毕竟乒超比赛并非全运杠杆下的全国锦标赛。北京女乒迁主场,确实令人惋惜。”张雷则表示:“不是在北京找不到有实力的企业,而是目前乒超联赛的性质,有关方面说不清楚,所以很难保证给予赞助商怎样的回报。乒乓球作为北京传统优势项目,没能得到强力扶持,所以我们为参加乒超联赛只能被迫出走。”

 

  丁宁独力支撑 球队难取佳绩

 

  北京女乒招商举步维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球队的实力不足以在乒超取得令企业满意的佳绩。郭焱已退役出任北京女乒助理教练,队内仅剩下丁宁这一位“超级选手”,打过去年联赛的也仅有盛丹丹。面对窘境,张雷与北京女队主帅闫永国不得不从后备力量中“拔高”新人。李佳原、孙晨两位出生于1997年的球员被提拔到乒超参赛阵容中。

 

  此外,球队在引进外援方面也因资金有限,仅引进了中华台北队的郑怡静以及朝鲜队削球手李明顺。张雷苦笑道:“即便这么困难,我们在选外援上也都想着国家乒乓球队的利益,选择李明顺就是为了让她与丁宁在一起训练,提升丁宁应对削球手的能力。可是,谁又能帮我们一把呢?”张雷一声叹息后补充道:“今年,我们队也只能抱着锻炼队伍的目标,但未来怎么办?北京体育难道就留不下一支优势项目的球队……”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