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大赛主力球员因伤病退出 个体户成为最大亮点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点击数:

   2013年乒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已全部结束。而本轮比赛前,男、女团前四名已经产生。男团方面卫冕冠军宁波海天、上海、山东和八一分列前四名,晋级第二阶段比赛。女团方面山西大土河、八一以11胜4负目前并列第一,山东10胜6负位列第三,山西大同10胜5负排在第4,四支队伍已经提前锁定第二阶段四强赛的资格。自2012赛季乒超联赛改革以来,运动员的收入水涨船高,然而相比与中超的火爆球市,乒超联赛却遭遇球员收入与球市不成正比的尴尬境地;而因为全运会的关系,本赛季乒超联赛主力球员的伤病现象比较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比赛的精彩程度。

 

  大赛影响名将 因身体不适被替补

 

  10月20日,山东鲁能女队在主场对阵八一女队。本场比赛前,排名第四的山东队与第五名的北京队积分一直咬得很紧,而最后一场轮空的山东队必须在本场比赛战胜八一,才能将进入季后赛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然而本场比赛,山东队当家球星李晓霞并没有出现在阵容中,而是由陈梦等小将挑大梁上阵;而山东鲁能的张继科在男团本轮比赛中也因为肩部不适坐在了替补席上。

 

本赛季是伦敦奥运会后周期,又是全运年,今年的乒乓联赛常规赛阶段也因为全运会而暂停一个月的时间。而全运会后,包括李晓霞、张继科、马龙、王皓在内的多名队员都因为伤病休赛至少1-3轮,这让比赛的精彩程度也大打折扣。王皓在本赛季常规赛阶段只代表八一出战6场比赛,取得4胜2负,在男运动员排行榜中仅排名第30位。

 

  10月20日,北京女乒在广安门体育馆迎来卫冕冠军山西队的挑战,本场比赛也是本赛季北京队最后一场主场比赛。尽管比赛放在周日下午,但广安门体育馆的上座率仍然不足5成,场内稀稀疏疏坐着四五百人。尽管大多数观众手持的票根上标价为“200元”,但据记者了解,大多数门票都是以赠票的方式送给附近的居民和体校学生。而现场观众的“观赛礼仪”也不尽如人意。比赛过程中多次出现因为观众叫喊声过大推迟开球的现象。

 

  上赛季开始乒超队员收入改革,以刘诗雯为例,作为特级球员的底薪至少50万,每场比赛每出场一次出场费1万元,若一场比赛出场两次且都获胜则可以获得4.5万元的奖励。乒超常规赛16场、季后赛4场,20场比赛如果刘诗雯每场比赛都作为一号单打上场两次,且获胜,她整个赛季至少将获得230万的收入,比以往增加了一倍。而据媒体报道,中超联赛一名主力球员的平均薪资,在2012赛季大约为157万。相比于北京国安主场场场爆满的场面,乒超联赛队员的收入和现场球市并不成正比。

 

  对于主场票房惨淡,俱乐部自身也想起了办法。本赛季,北京队将自己的两个主场比赛“卖给”了贵州,而根据当时转播来看,上座率异常火爆。其实这样的情况在乒超俱乐部中非常常见。包括宁波海天、八一队在内的俱乐部主场都不固定,“流动主场”多被安排在二三线城市,除了能赚取一定金额的主场安置费,因为体育赛事上的缺乏,乒超联赛在这些城市的上座率都比较火爆,这也是众多队伍走进二三线城市的原因。

 

  “个体户”成大亮点

 

  尽管常规赛成绩只收获4胜排在倒数第二位,但本赛季陈静俱乐部的出现仍是乒超联赛最大的亮点。陈静,这位88年汉城奥运会女单金牌获得者再次回到了大家的视线中,她以独资的形式“杀入”乒超,并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了乒超俱乐部。这是乒超联赛14年来,真正意义上的“个体户”。队伍以河北队为班底,引入德国名将奥恰洛夫,本赛季俱乐部在常规赛阶段曾3比2战胜实力强大的八一队。

 

  目前陈静乒乓球俱乐部的主营业务有三项,除了乒超参赛俱乐部的运营,她的公司还有对外收费的乒乓球训练俱乐部以及体育赛事的策划与推广。陈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多次说道,不指望乒超联赛赚钱,最吸引她的是这个平台。

 

  “我的公司在这之前一直在做赛事推广,体育产业这部分对我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如果想要更深入的做,就要投入到职业联赛中。虽然如今的联赛并非完全市场化运营,但是我看好这个市场,未来乒超走企业化的管理是必然的一条路。”陈静这样说道。

 

  陈静表示,在自己的设想中自己要将俱乐部打造为从球员引入到包装、广告代言等一系列全职业化。本赛季,陈静俱乐部就引入了德国名将奥恰洛夫,除了他在俱乐部打球以外,奥恰在中国的商业活动和代言也都全权交给陈静打理。本赛季奥恰洛夫因为还要征战德国联赛,在乒超首秀赛季的出场次数有限,但仍就收获7胜4负的战绩。

 

  “虽然目前国家队队员的所属权队里控制的比较严格,但我相信随着联赛职业化的进程,这样的制度会慢慢放开,公司、队员和国家队可以三赢。”陈静表示自己对乒超联赛运营非常有信心。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