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孩汤碧君拿到剑桥通行证 她曾是乒乓球主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点击数:

  名校情结颇深的深圳人,征服牛津、剑桥这类世界T O P 10的学府几乎是“不可能任务”。日前,深圳女孩汤碧君从英国高中成功拿到了剑桥大学生物化学专业本硕连读的录取通知书,成为深圳人问鼎世界级殿堂的又一蓝本。凭借口语沟通能力、学科基础和体育特长,被英国女子高中“相中”。

 

  2009年9月汤碧君以乒乓球特长生的身份考入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作为校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她曾代表学校参加了国家中学生锦标赛。高二的时候,她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英国教育展的面试。据她的留学顾问、中广国际的老师介绍,凭借口语沟通能力、学科基础和体育特长,文武双全的她很快被英国女子高中Q ueenA nne’s School的招生官“相中”。

 

  对于在英国高中的求学经历,汤碧君分享说,由于自己性格比较开朗,也从小就敢说英语,在交流上并没有太大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生活,她发现虽然由于文化背景和国籍上的差异没有办法完全打成一片,但只要是自己在一些方面做得够好,很多优秀英国同学会来主动和她交朋友、帮她适应环境。

 

  “英国孩子的竞争意识没那么强。”汤碧君说,学校不会给学生排名次,老师发卷子的时候都盖着发。她还发现老师给学生发下来的学期反馈有两栏,一边是学生的成绩,另一边的是她的努力值。如果一个学生的成绩可能不是最理想的,但是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老师会看得到。因此即使没考好,心里面也不会产生一些的负面情绪。而在课程设置上,英国的选课时相对自由,比如一些学生学着数学和物理,可能还会选择一门文学,没有要求文理科就一定要分开。

 

  课余生活也非常丰富,汤碧君经常参加舞蹈大会、和朋友们相约去游泳和打球,聚在一起研究厨艺。她参加了当地的乒乓俱乐部,甚至去伯明翰打英国中学生锦标赛的团体赛。 面试官想要知道的是一个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以及学习的能力受深外生物老师的影响,汤碧君一直对生物专业情有独钟。尽管英国老师告诫这是一门很难学的专业,将来申请好学校的门槛很高,她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并大胆把目光锁定到了生物专业位居前列的剑桥。在更改了近20次的个人简介和通过剑桥考官们的重重考验后,她分享说,“面试官并不是想看你能不能答出一道题或是你的知识面有多广,他们想要知道的是一个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以及学习的能力。你在迷惑的时候是脑子一片空白还是主动跟老师交流,这是一个重要评判标准。”

 

   “在英国本土接受中学教育对于考取名校至关重要。”深圳中广国际教育的资深留学专家安娜分析,不论是申请大学还是接受面试,考试只占学生成绩的50%,另外50%来自学生的平时作业、论文、课堂表现甚至乐观的心态。这样决定学生的命运,不仅仅凭某次考试,而是绝对的综合实力。与此同时,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有一些家长替孩子设计好了职业规划乃至整个人生,但是却忽略了他们内心的想法,这值得深圳家长反思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