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女朱雨玲偷懒独特打法 乒球生涯一句话拯救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点击数:

  作为刚刚结束的巴黎世乒赛女单季军,朱雨玲已成为四川女乒在本次全运会上的夺牌希望。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朱雨玲的主管教练邹国齐透露,她有一种独特的打法是靠在训练中偷懒练成的,而现在有很多队员正在学习这种打法。

 

  作为朱雨玲在国家队的主教练,李隼此前在巴黎接受采访时,也曾谈到过她。李隼笑称,朱雨玲在训练时经常偷懒,“盯她训练,就像是警察抓小偷。”而邹国齐对此表示,其实并没大家想象中那么严重,“这个问题李隼也和我谈过,不过他所谓的偷懒,其实是指朱雨玲经常会在训练时耍些小聪明。”邹国齐说,朱雨玲现在有一种自己独特的打法,在向上拉球时可以保持球不旋转,“很多人会以为这是上旋球,会下意识地在接球时带上下旋的力,这就会造成接球下网。有许多球员,还在专门学习这种打法。”

 

  邹国齐说,这种打法就是朱雨玲“偷懒”的产物,“当时在省队训练时,她每天的训练量很大,练习上旋球时必须配合脚步上的动作,她为了让自己少跑两步,就研究出了这么个打法,还叫别人看不出来。”后来在国家队训练时,朱雨玲也把这些习惯带到了那里,这让带她的李隼哭笑不得,“在做基础练习时,李隼要求她不准用这种打法,但是她偶尔还是会用,这在教练看来就是偷懒,李隼上次和我交流时说,这孩子什么都好,就是太聪明了。”

 

  尽管会“偷懒”,但朱雨玲在大事上却从不含糊,尽管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但李隼对她的评价却非常高。早在抽签阶段,李隼就曾让邹国齐吃过定心丸,“他和我说,朱雨玲本次比赛问题不大,而且据他预测朱雨玲应该会和李晓霞会师决赛。”虽然朱雨玲最终在半决赛上输给了刘诗雯,但第一次打国际大赛就能进入四强,本身就说明她具备一定的实力,“李隼在赛后也和我在微信上联系过,让我放心,他说‘小朱心理素质很好,绝对没问题’。”

 

  朱雨玲的身体条件不算优秀,在队伍中的成绩也称不上突出,用邹国齐的话说,他当时只是觉得这个小女孩打球比较有灵性,“但是她基本功很差,就连现在也是。论基本功,她是所有队员里面技术最弱的。”

 

 

  正是因为杨光炎的这句话,让邹国齐对朱雨玲有了信心,“2009年,我把她送到国青队试训,当时一共20个人,在训练赛上她输了11场2比3,这样的成绩在当时已非常危险了。”但邹国齐当时依然对朱雨玲大力推荐,并找到自己当球员时的许多好友为朱雨玲说话,希望能给她一个机会,“后来,国青队那边应该是查看了朱雨玲以前的录像,然后又咨询了其他人的意见,同意录取她。”  然而,蔡振华曾经在江苏省队时的教练杨光炎(现已去世)的一句话,让邹国齐下定决心要把朱雨玲培养出来,“当时我带她到乐山去参加一个少儿比赛,正好杨光炎老先生也在,他专门把我拉到一边和我说朱雨玲这个球员不错,每个球打得都很合理,要重点培养。”

 

  “其实朱雨玲能有这样的成绩,还有成都商报的功劳在里面。”邹国齐笑称,在当初接任教练时,他曾私下和人聊天,说如果自己当教练,三五年之内一定会送一个球员去国青队。“没想到我说这句话时,当时就正好有一个成都商报的记者在场,结果第二天这句话就见了报,所以,就算为了我自己的面子,当初我也要让朱雨玲进国青队啊。”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