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追思会亲友告别送最后一程 前妻鲍蕙荞到场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8日 点击数:
  2月28日消息,庄则栋的追思会在北京佑安医院进行,庄则栋前妻、钢琴家鲍蕙荞,著名主持人陈鲁豫,60多年前曾经与庄则栋一起在少年宫打球的队友等也纷纷前来悼念。几百位亲友陆续来到北京佑安医院,向庄则栋遗体告别,送他最后一程,庄则栋的夫人佐佐木敦子代表家人向到场的人们表示感谢。

庄则栋1940年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十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十四岁加入北京市少年宫业余体校乒乓球小组,十五岁在北京市少年乒乓球赛上获男子单打冠军。1959年入选国家青年乒乓球队,同年参加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比赛,获男子单打冠军,并与同伴一起获男子团体、男子双打冠军。1961年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之一。

庄则栋与美国运动员科恩的邂逅并大胆接触,奠定了“乒乓外交”的基石,使得乒乓球真正成为了我们的“国球”,他为“小球转动大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完成了几代人的梦想与追求,创造了迄今无人能超越的神话。而在1961、1963和1965年的世乒赛上,庄则栋连续三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成为世乒赛历史上中国男单选手绝无仅有的三连冠。

庄则栋自2008年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后,经北京、上海多所医院治疗后,于2012年8月底入住北京佑安医院进行治疗。实际上到后期,庄则栋的肝脏已经基本坏死,仅剩一根血管、一根胆管勉强维持。然而在2013年蛇年大年初一之际,这位曾经为乒乓球运动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一代名宿,不幸因病去世,终年73岁。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