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摘乒联总决赛桂冠 刘国梁称与张继科马龙有差距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点击数:
  12月13日消息,上海籍乒乓球选手许昕在今年年底可谓是炙手可热,他在一天之内先后击败了马琳、王皓两大高手,最终摘得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男单桂冠。在结束演讲之后,面对记者关于许昕的提问,身为国乒男队主帅的刘国梁一盆冷水泼下,“我觉得让许昕跻身‘三虎’还是勉强的,或许可以这么说,我个人认为,把张继科和马龙并称为‘双子星’更为恰当一些。”
 
  一开始,记者对于刘国梁的态度也感到很诧异,但之后刘国梁的一番解释,让人感觉入情入理,也深深体会到身为主帅的他用心良苦。“许昕和张继科、马龙相比,我认为在各个方面还是相对偏弱一些。这当然是很多原因造成的,比如,处在一个人才夹缝时代的许昕,他从不曾享受过‘特种兵’的待遇。”所谓的“特种兵”,在刘国梁的口中就是受到特别关照的运动员,张继科、马龙二人本就比许昕稍早一些入行,而在他们两人之前,更有王励勤、马琳这样的前辈称霸了乒坛整整10年,这样一个尴尬的环境,使得许昕从一开始就没有受到重点培养。“
 
  从这一点上来说,作为主教练的我还是有责任的,毕竟精力有限,在频繁的训练比赛中,会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重点队员的身上。但现在,我也关注到了许昕的成长,从我的角度来讲,如今的许昕是有潜力有希望、更是有能力跻身一流队员的,这取决于大环境,同时,也取决于他的内心。”
 
   不少人认为,这个成就对许昕而言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很有可能预示着他将会在明年与张继科、马龙两人一起,并称为“国乒三虎”,重演当年“二王一马”的传奇。但对于这一说法,日前出席首届中国乒乓球运动发展学术报告会的刘国梁并不认同。
 
  刘国梁说,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许昕在队中一直排在第二梯队当中,而现在,随着他的成绩越来越出色,也逐渐成为了队中的顶梁柱。“在我看来,他现在在队中排进前三没有问题。”刘国梁说,“许昕早已跻身一线队员行列,但这并不代表他和张继科、马龙间不存在距离,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从一开始否认‘三虎’这个说法的原因,在许昕身上,我不愿意看到拔苗助长的迹象。”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