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赞刘凤岩为最亲民中心主任 就像自己大哥一样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点击数:
  12月4日消息,刘凤岩从2001年他到乒羽中心当主任,中间有一段又当过书记,不管在哪个位置上,他自始至终能够对教练各方面给予很多关心,包括生活上也是。施之皓说:“主任,你现在是我领导,等你退休以后就是我大哥。”
 
  在训练场上、开会的时候,刘主任是个领导,但是在平时生活中,他就是我大哥,我们可以一起打高尔夫球,一起吃饭、喝酒、唱歌。刘主任歌唱得很好,很有才,讲话也很有水平,不用稿子,比如军训或者封闭训练的时候,我让刘主任上来说几句,话都是出口成章。刘主任和我们现在年轻的运动员都能一起沟通聊天,一点儿都没有代沟。
 
  我内心里一直觉得刘主任看上去是乒乓球的外行,实际上比内行人还内行。他平时会和我们沟通一些关于乒乓球的技术和未来发展趋势,他讲得都很有道理。只是在开会的时候,他出于对我们的信任,业务上的东西都由我们教练去讲,但我们向他汇报的时候绝对不敢蒙他,因为他都懂,他坐在那我们还是有点压力的,他对业务上的问题都特别明白。

在工作过程中,刘主任可以说是“随叫随到”,无论是封闭训练还是大赛期间,有一些原则性问题需要拍板的时候,他一定在。我们在工作中几乎没有出现过摩擦,刘主任的原则是,既然选择用我们,就会放开手,充分信任我们。刘主任可能觉得自己是外行,不想干涉太多,但我觉得他其实是真正的内行。
 
  刘主任对我的关心,特别体现在2010年女队在莫斯科失利以后的减压和鼓励上。那时他对我说,这次是要好好总结,重要的是奥运会能够做好。当时刘主任特别能够体谅我和队员们的心情,他不是给我们压力很大的那种领导,每次都让我感觉既有压力,又很体贴。我觉得刘主任是中心主任里最亲民的,最能体察民情的,不像个大官。
 
  刘主任总以“自己是个外行”为由,在我们封闭训练或者开会的时候,基本上不怎么讲话。这次伦敦奥运会是唯一的例外,在我们团体比赛打日本队之前,刘主任过来说:“准备得怎么样了?明天对日本队一定要谨慎,在决赛里一定要对她们另眼相看。”这说明他确实很紧张,非常希望能包揽。
 
  刘主任对工作非常敬业,他2001年刚到乒羽中心的时候,我们在大阪世乒赛上第一次包揽了冠军,那也是最后一次七项包揽,后来世乒赛团体和单打就分开了。可是到了2002年亚运会,刘主任遭老罪了,“兵败釜山”的经历让他知道乒乓球队包揽不是想像中那么容易的事,我觉得那次失败对十年后乒乓球和羽毛球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9块金牌起着一定的作用。
 
  我和刘主任在他当训练局副局长的时候就认识了,他那时候管后勤、篮球和举重,当时我就觉得他这人和蔼可亲,到现在也是这样,所以我在碰到困难的时候也喜欢和他聊天,倾诉一下。我很佩服我的这个领导,看上去他很随和,实际上却是个很有原则的人。从乒羽中心政策的把握来讲,这么多年他能不犯错误,挺厉害的。其实去年他就已经到退休年纪了,为了保证奥运会完成任务,总局领导让他延长了一年,等于多干了一年,这体现出从总局领导到我们这些教练对刘主任都是充分信任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