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竞聘退出是种超越 儿女双全享天伦之乐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点击数:
  11月28日消息,2012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共有25名教练员竞争男、女一、二队22个教练员岗位,多名运动员列席会议并参与投票也属首次。2005年,国乒首次推出教练员竞聘上岗机制,施之皓正式执掌中国女乒帅印。经历了北京和伦敦两个奥运周期,他率队夺取了两届奥运会上的全部金牌。
 
  施之皓和即将成为继任者的孔令辉有过很多交流,他相信,这个曾经的弟子和战友,能够扛起中国女乒这杆大旗。“我当教练的时候,小辉还是队员,在后期我曾经带过他。我当主教练时,他是教练,我们的配合也很好,我们的交流一直都很多。伦敦奥运会后,他向我透露了当主教练的意向,他很谦虚,也很尊重我,问我关于管理、训练以及发展方向等问题。”
 
  对于已经功成名就的施之皓来说,离开也是一种超越。在决定离开的那一刻,所有的荣誉和曾经刻骨铭心的痛,都放下了。那一刻,不知道他的内心经历过怎样的挣扎。“其实也不能说是挣扎,但确实经过了深思熟虑。伦敦奥运会之后进行了总结,也考虑过是否继续。从队伍的角度,也从个人的角度考虑之后,觉得更合适的是离开。换一个岗位,无论是作为管理者还是推广者都更合适。而且,这么多年,很难真正去享受生活。如今,我更想轻松地享受生活。”
 
  最让施之皓牵挂的是不满5个月的小女儿。“平时上课,到周末我就乘飞机回天津看女儿。”说起女儿,施之皓一脸的柔情,并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女儿的照片和视频。施之皓是天津女婿,他的妻子是前乒乓球名将李楠。从女儿的名字中,就不难看出施之皓对李楠的爱。
 
  “女儿小名叫笑笑,大名叫施泽楠,就是李楠的楠。我家里这边人都说孩子长得像李楠,她家里人都说孩子长得像我。我让队员们看,她们都说孩子长得像李楠。”他说,如今的心情很轻松,感觉人一下子就超脱了,他很享受现在的生活。心情超好的他甚至开起了玩笑,“我儿子叫施泽西,女儿叫泽楠,要是有四个孩子,‘东南西北’就全了。”
 
  泽楠过百天那日,施之皓设宴款待挚友亲朋。那一刻,施之皓的情绪有些激动。在知天命的年龄得女,儿女双全是他人生的最大财富。那一天,他说得最多的是感谢。
 
  “当时蔡局(蔡振华)也去了,我首先要感谢的就是他。他是我的好领导、好战友,这些年,不论是在我处在困难中,还是在好的时候,他一直在我的身边。1983年我离开国家队时,当时只有他一个人送我。1997年我回国家队执教时,也是他一个人到机场接我的。在我女儿过百天的时候,他又来了。我更好感谢我们的团队,有孔令辉、李隼、闫森等这些优秀的教练,以及我们出色的运动员们,是中国女乒辉煌的根基。那天,他们都来了,我从心底感到高兴。”
 
  从当初和李楠的相恋,到后来的登记结婚,以及在天津一家酒店只邀请了至亲好友的酒席,再到宝贝女儿的出生,这一切,施之皓都是低调进行。每一次见面,我都会向他道喜,但是从未在稿件中提及。在此次采访结束时,我征求了他的意见,是否可以将妻子和孩子的名字公布,得到了他的肯定答复。这一刻不难看出,他是真的开始轻松享受普通人的生活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